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大公报: “强令官员招工”吃错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2日09:23
  中新网3月22日电 香港《大公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强令官员招工”吃错药》。文章说,为解决招工难,广东河源市高新区给每名干部职工下达招工任务。政府强令官员招工实际上是一剂彻头彻尾的错药,也许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企业招工难,但是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民工荒。

  文章摘编如下:

  为解决招工难题,广东河源市高新区给每一名干部职工都下达了招工任务。其中,副处级以上干部要介绍工人100人以上,科室负责人每人10人以上,普通干部职工每人负责5人以上。

  以前是官员找企业、找工厂帮助工人解决就业,现在是官员帮助企业找工人,虽然都是官员招工,但在实质上则完全不同。官员帮助工人就业是解决民生问题,而且不存在强令官员摊派解决多少就业的任务,现在官员招工不仅是强令官员招工,而且是摊派具体指针任务。

  无法解决“民工荒”

  政府强令官员招工实际上是一剂彻头彻尾的错药,也许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企业招工难,但是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民工荒。一是领导干部和普通公务员首要工作和任务是做好当前的本职工作,而不是帮助企业招工。如果为了完成上级政府下达招工任务而荒废了本职工作,那么就是不负责,就是对纳税人金钱的浪费。二是企业招工和工人就业是市场经济行为,不管企业招工难,还是工人难就业,从根本上说都是市场经济现状决定的,在短期内不会因人的意志而改变。

  事实上当前企业招工难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不外乎以下五点:一是企业开出的薪资比较低,为工人提供的生活条件比较差,特别是珠三角很多企业给农民工开出的工资只是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甚至珠三角一些企业开出的工资还不如农民工老家的中西部地区企业给的工资高,与工人创造的财富相比悬殊过大。这一点可以说是当前珠三角企业招工难的主要原因。二是我国职业教育发展滞后,加上社会对职业教育存在观念上的错误认识,社会培养技工数量有限,不能满足企业的需要,尤其是不能满足产业升级后企业对高级技工的需求。三是新生代农民工就业观念的转变,不愿意再从事第一代农民工从事的低工资、高劳动强度的普工工作。四是农民工输出地和农民工输入地之间信息不对称。五是农民工输入地城市的一系列限制性政策,尤其是民生福利方面的歧视性政策,加上高房价,高消费,严重阻碍了外来农民工融入打工城市,迫使广大外地农民工在工作一定年限后回老家工作。

  提高工资和福利

  当前政府在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问题上需要做的是,一是适时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并呼吁企业适时提高工人工资待遇和福利待遇,改善工人生活条件。二是废除不利农民工的政策,积极创造条件帮助外来农民工融入城市。三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培养更多的企业需要的高级技工人才。四是用工企业所在地的劳动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农民工输出地劳动部门,帮助企业招工。(何勇)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