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昆明计划5年投91.2亿扩展总库容 将开建6个水库

来源:云南网
2010年03月22日10:08

  面对严峻的干旱形势,昆明市委、市政府始终针对昆明水利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的现状,于本月初全面启动了全市水源工程建设。从今年开始至“十二五”末期,各级预计投入91.2亿元,使全市适宜条件的水利工程建设全部完成,从根本上扭转昆明市水利基础设施薄弱的被动局面。今、明两年将安排1.6亿元前期工作经费,用于“十二五”期间具有全局性、流域性和区域性的水利发展战略规划及部分项目开展前期工作。

  旱情继续

  昆明74座小型水库干涸

  截至3月17日,全市库塘蓄水比去年同期少3.72亿立方米。全市因旱造成71.04万人、43.2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有74座小型水库、596座坝塘干涸。据农业部门统计,干旱造成全市农作物受灾达237.7万亩,其中粮食作物150万亩、经济作物87.7万亩,农业直接经济损失7.16亿元。

  自去年9月份开始,市政府就决定松华坝水库停止向盘龙江提供景观用水。目前,云龙水库蓄水2.7亿方,松华坝水库蓄水6700万方,其他集中式供水水源除宝象河水库外,蓄水较往年基本持平,因此可以保障主城生活生产供水安全。县城供水除宜良、禄劝缺水外,其余县区基本能保证供水到5月底。但是,农村人畜饮水和农业生产用水缺水就显得较为普遍,集镇供水也还存在一定困难,特别是山区、半山区部分小水池、小水窖出现干涸,人畜饮水困难问题十分突出。

  为解决农村缺水导致的种种问题,今年全市要培训农村劳动力21万人,转移就业15万人,以促进农民力争实现减产不减收。并采取多种手段帮助春耕。

  全力抗旱

  人背马驮解决16万人饮水

  面对百年一遇的旱情考验,市委、市政府落实抗旱措施、紧急启动应急预案。截至目前,昆明市累计投入抗旱65.8万人(次),投入抗旱用电112万度,机动运水车辆16907辆;抗旱浇灌面积90.37万亩,临时解决71万人、43.2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其中,就地就近(抽、提、引、打井等方式)解决37万人、17.2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组织人民群众采取人背马驮解决16万人、11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组织抗旱服务队、有关单位通过送水车送水和群众拉水自救18万人、15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截至3月16日,昆明市共筹集安排救灾资金25120.47万元,已拨付支出11622.33万元。市级财政共筹集救灾资金15008.26万元,已拨付3008.26万元。全市共投入社会捐赠资金358.57万元。

  着眼长远

  今年6月份前开工6个水库

  需要长远解决的是昆明市水利基础薄弱的问题,为此,市委、市政府决心从今年开始各级投入91.2亿元,举全市之力,力争到2015年完成10件中型水库、31件小(一)型水库,19件小(二)水库及各类小型水源工程,使全市总库容达到30亿立方米,兴利库容达到20亿立方米,灌溉面积达到210万亩。

  在重点骨干水源工程建设方面,将于今年6月份前开工建设禄劝县战备水库、晋宁县酸水塘水库、宜良县大平滩水库、石林地下水库、西山区明朗水库、东川区水井山水库和团结渠工程,年底前完成本年度竣工项目的验收。同时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并将建设11万个小水窖、519个小泵站、1599公里小水渠、10136公里小型饮水管道、733个小坝塘、1435个小水池,覆盖106万人畜饮水,111万亩农田灌溉。今年5月31日前,建设完成上报小型水源工程数量的50%,建设完成一批小水窖工程。明年5月31日前,需建设的“五小水利”工程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

  市级财政今、明两年将安排1.6亿元前期工作经费,用于昆明市“十二五”期间具有全局性、流域性和区域性的水利发展战略规划及部分项目开展前期工作。

  记者 陈洁(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