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强沙尘暴侵袭16省2.7亿人 > 沙尘消息

北方沙尘暴波及湖南 常德下“黄沙雾”(图)

来源:湖南在线
2010年03月22日10:38
北方各地遭遇大风、沙尘天气,一名女孩头戴塑料袋行走在街头
北方各地遭遇大风、沙尘天气,一名女孩头戴塑料袋行走在街头

  专家:湘北一带是浮尘, 湘南一带是霾 下周冷空气降雨将解围

  记者 胡信锋 通讯员 杨玲 实习生 廖甜添

  “快看,那边的天空怎么这么黄?”3月21日上午9点左右,在猴子石大桥上,公交车上一位乘客的话,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不会是北方沙尘暴刮到长沙了吧? ”很多市民的第一反应就是长沙也受到了此次沙尘暴的“余波”袭击。

  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今天8时我省常德、桃江、凤凰、龙山等地出现浮尘,张家界、长沙、娄底等地出现霾;到下午14时,浮尘影响地区域进一步扩大,湘北9县市浮尘弥漫,同时霾也在继续南扩,包括永州、邵阳等部分地区均出现霾。截止到下午5时,我省9县市先后出现浮尘,28县市出现霾。

  现场

  大风掀起满城浮尘

  从3月20日开始,常德就刮起大风,带来满城尘雾蒙蒙,一些高层建筑在浮尘中若隐若现。在被当地居民称之为下黄沙雾的城区内,停放的车辆上蒙有一层厚厚地灰尘,用手往窗台上一抹就是一层沙尘。

  “今天的天气与昨天差不多,能见度在1000米左右,这应该是浮尘。” 常德气象台工程师谢新权认为,近期连晴导致地表干燥,加之风力较大,地表的微尘被风一吹就满城飞舞,空气中可吸入颗粒数多,所以污染指数很高。

  释疑

  湖南为什么受影响

  “北风带着沙尘往东移动,在移动过程中,也有一部分吹到湖北一带,进而影响到我省湘北一带,但势力远不如北方沙尘暴,因此我们称之为浮尘。”省专业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耀湘介绍。

  “沙尘暴主要影响我国北方地区,由大风携带浮尘影响湖南实属少见。”陈耀湘说,浮尘和霾都导致空气污染多,能见度小。究其原因,一方面由于湖南特殊的马蹄地形,东西南三面群山环绕,而北面没有少山林阻挡,便于大风带着浮尘“灌入”;另一方面,今天我省湘北北风很小,湘南转成南风,也只有2 m/s,南北风对峙,处于静止状态,这样空气流动小,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

  提醒

  浮尘还将持续多久

  “明天晚间,我省将出现一次降雨过程,空气质量会有明显改善。”陈耀湘分析,今天随前一股弱冷空气的到来,我省大部分地区云系开始增多,湘南局部地区还有阵雨或雷阵雨。而22日晚至24日,受较强冷空气的共同影响,省内自北向南有一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降水同时伴随大风、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届时的降水将洗净尘埃。

  她提醒大家,在浮尘和霾的天气里,抵抗力较弱的慢性气管炎患者以及老人小孩,若要外出最好使用防尘口罩防护,可以有效阻挡风沙对呼吸道的刺激,减少或防止灰尘进入呼吸道和肺部器官。

  沙尘天气·长沙对策

  沙尘暴每年都害长沙“感冒”

  记者 杨艳

  本报3月21日讯 受北方今年来最强沙尘天气影响,千里之外的湖南也出现浮尘天气。今天长沙空气质量污染指数达到196,为轻度污染。长沙市环保局表示,每年4月份都会因为北方沙尘暴影响,导致长沙空气质量下降。为应对沙尘暴影响,长沙环保部门正着手制定沙尘暴环境保护应急预案。

  据了解,去年4月26日,同样也是因为北方沙尘暴影响,长沙污染指数曾高达443。这些沙尘中含有很多颗粒物,它能长驱直入人体的眼、鼻、喉、皮肤等器官和组织,并经过呼吸道沉积于肺泡,有可能引起支气管炎、肺炎、肺气肿等疾病,严重的可以导致皮肤炎症、结膜炎等。

  长沙受沙尘暴的影响次数会不会越来越频繁?针对市民这一疑问,专家表示:沙尘暴是个全球化的难题,今后是否还会影响长沙,还很难说。沙尘由3000米到5000米以上的高空气流搬运,这种天气是不可阻挡的,但保护地面植被,能有效地减少地表土被卷走,对减轻沙尘危害还是有一定作用的。

  目前,长沙市环保局正组织环境监测、气象、大气等方面的专家着手制定沙尘暴环境保护应急预案,以应对沙尘暴再次来袭。据悉,应急预案将包括加密监测并发布空气质量变化状况、加密气象预测、加大路面冲洗力度、严格管理各类工地等措施。

  名词解释

  空气污染指数:我国目前采用的空气污染指数(API)分为五个等级

  0 空气质量为优

  50 空气质量良好

  100 空气质量轻度污染

  200 空气质量差中度污染

  300 空气质量极差已严重污染

  沙尘天气·环境检测

  常德岳阳重污染,6城市空气很糟糕

  记者 刘燕娟 杨艳 实习生 谭云涛

  本报3月21日讯 经过连续几天的晴好,你是否感觉到今天长沙的空气质量是最差的一天?来自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的数据证实,今天长沙的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不仅是长沙,常德、岳阳等6个市州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

  省环境监测中心站今天的数据显示,全省14个市州中,常德、岳阳的空气质量指数(简称API)分别高达474、316,为重污染;长沙、湘潭为轻度污染;永州、张家界为轻微污染,其余市州空气质量为良。各监测点的超标指数均为可吸入颗粒物,空气质量最差的常德仅在一天时间内,可吸入颗粒数就从77跃升到474,超过了优良标准4倍多。从指标上分析,今天是我省今年来空气质量最差的一天。

  从空气质量日报可以看出,我省6市州空气质量骤然变差都只用了一天的时间。不仅是湖南,从环保部公布的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日报统计显示,上海、南京、苏州、武汉、南昌、杭州等城市的空气质量均为重污染。而截止20日14时,上述多个城市均出现了沙尘天气。根据气象台20日晚间发布的消息,未来三天,受到另一股新冷空气的影响,又一次沙尘天气过程还会继续在中国肆虐,而且随着风力逐渐加大,沙尘天气有可能扩散到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

  难道是这次沙尘暴吹袭了湖南?有关专家经过分析后初步认为,不排除是沙尘暴影响的结果,浮尘明显是从北向南一路吹过来,所以常德、岳阳的污染指数很高,预计未来两天有可能会继续受到沙尘暴的影响。

  沙尘天气·相关知识

  沙尘天气分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和强沙尘暴四类。

  浮尘:尘土、细沙均匀地浮游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的天气现象;

  扬沙: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相当混浊,水平能见度在1公里至10公里以内的天气现象;

  沙尘暴:强风将地面大量尘沙吹起,使空气很混浊,水平能见度小于1公里的天气现象;

  强沙尘暴:大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模糊不清,浑浊不堪,水平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天气现象。

  沙尘暴天气主要发生在春末夏初季节,由于冬春季干旱区降水甚少, 地表异常干燥松散, 抗风蚀能力很弱, 在有大风刮过时, 就会将大量沙尘卷入空中,形成沙尘暴天气。

  霾是指悬浮于空气中的尘埃或盐类等非吸水性固体微粒,由于其质点极为细微,致使肉眼无法辨识。

  霾的组成成分非常复杂,包括数百种大气颗粒物,其中有害于人体健康的主要是直径小于10微米的气溶胶粒子。这种粒子被吸入人体呼吸道后,很容易沉积于上下呼吸道和肺泡中,引起鼻炎、支气管炎等病症。

  沙尘天气·全国链接

  沙尘暴继续预警,全国最高降温14℃

  中央气象台3月21日6时继续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

  受进入新疆的冷空气及其东移影响,21日08时至22日08时,南疆盆地、甘肃中西部、青海柴达木盆地、内蒙古中西部、宁夏、陕西北部、华北西部和北部等地有沙尘天气,其中,南疆盆地中东部、甘肃西部、内蒙古中西部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上述地区并有5~6级偏北风,阵风风力可达7级。

  目前,一股冷空气已经进入新疆,随着冷空气东移,未来三天,新疆、内蒙古、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淮、、江南、西南地区东部、华南等地气温将先后下降6~8℃,部分地区气温下降10~14℃。

  未来三天,新疆大部、西藏东部、青海东部、内蒙古中东部的部分地区、甘肃大部、东北中部等地有小到中雪(雨)或雨夹雪;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中西部、江淮、江汉、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其中,湖北西南部和东部、安徽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