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黄果树大瀑布遭遇历史罕见枯水 泼水节只能小泼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3月22日10:51


    黄果树大瀑布遭遇历史罕见枯水

    2009年10月至今,亚洲第一大瀑布黄果树瀑布所在的安顺市遭遇罕见的冬春季节大干旱,辖区内90%河流、水库都已干枯。黄果树瀑布正遭遇历史罕见小水流,景区在保证当地抗旱用水的前提下,采取调节水库晚上蓄水、白天放水的方式,保证景观用水。

    由于受上游来水减少的影响,黄果树大瀑布现在严重“缩水”,现在瀑布水流只有平时的四分之一左右,以前大瀑布下雾气、水汽弥漫,而现在的瀑布则显得非常平静,昔日飞流直下、气势磅礴的黄果树大瀑布现在被温婉、柔美的瀑布所替代。往年的这个时候,在两公里之外就可以听到大瀑布的咆哮声,现在必须近距离才能体验瀑布的味道。

    无独有偶,18日,由于长期干旱,大叠水瀑布上游河道接近断流,瀑布美景不再。大叠水瀑布位于云南石林县城西南20公里,有公路相通至叠水电站,舍车步行二三公里便可到达。瀑布的水源系南盘江的支流巴江,落差88米,最大流量达150立方米/秒。洪水季节,只见飞流直下,气势磅礴,声震山野,数里之外可闻其声。干旱季节,飞瀑则分两股下泻,有如银链垂空,纤秀柔美。

    漓江水被“吸干”了

    昔日以“山清、水秀”而被世人美誉的桂林,如今,一场60年不遇的大旱彻底摧毁了桂林的“秀水”,只留下群山在远处孤寂的身影。前天,记者赶赴桂林实地调查,所到之处触目惊心,桂林昔日绝美的秀水美景,已被干旱摧毁殆尽。

    来到漓江,让人心痛不已:往两边看,偌大的漓江似乎变成了一条小溪,大部分河床已经裸露了出来,引得许多孩童在上面捡石子;往下看,漓江水底的石子清晰可见,来回穿梭的游船不时地拐弯以避开浅滩。

    泼水节只能小泼了

    4月将至,泼水节就快到了。面对百年一遇的大旱,今年的泼水节过是不过?

    德宏居住着大量的傣族人,每年4月,德宏都要举行盛大的泼水狂欢,今年,德宏人将如何度过这个节日?“今年政府不会组织泼水节活动。”德宏州委书记赵金表示,德宏是少数民族地区,而泼水节是傣族的重要节日,要取消是不现实的。“我们得尊重民俗,当然,我们也会采取一些积极措施,引导大家尽量小泼,大泼肯定是不行的。”

    身为傣族的西双版纳州州长刀林荫昨天明确地告诉记者:“泼水节对于傣族的意义相当于春节,泼水节肯定是要过的,不可能因为干旱就取消,至于怎么过、用什么形式过则是另一回事。”

    云南民族村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民族村的领导对旱情非常关注,目前正在研究此事,尚无最终方案。对于过不过节的问题,云南省傣学会的答案很直接:“节要过,但泼水象征性地泼一下就行。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