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官员建议征暴利税控房价 或成虚高房价又一推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2日09:24

  声音导读———频频出现的“地王”,对中央政府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策产生了巨大的挑战。在舆论强劲声讨下,央企的直接管理者国务院国资委终于开始了行动,要求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在完成自有土地开发和已实施项目后要退出房地产业务。消息传来,积极和消极的反应纷至沓来。北京率先正面回应,暂时不再安排热点地区高价土地交易,以稳定土地市场。同时改进土地交易方式,不再是“价高者得”。紧接着,就有国资委官员为国企叫屈,建议用征收暴利税的方式来控制高房价。这些“药方”,真的就是解救目前虚高房价的良药吗?

  针对国企进军房地产行业遭到质疑,3月20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年会召开的间隙,国务院国资委分配局局长熊志军对媒体表示,国企进入房地产行业不是导致高房价的决定性因素,但此举造成房地产的利益格局面临挑战,因此国企在受“夹板气”,他呼吁全国人大明确国企的定位;另外,他建议征收暴利税来控制房地产行业的利润。(3月21日经济观察网)

  在房价居高不下、房地产企业暴利滚滚的背景下,熊志军局长建议对房地产行业征收暴利税,这对于控制房地产行业的高额利润、缩小不同行业的收入差距、缓解公众对房地产行业的不满情绪确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因此,对于熊局长的此番建议我举双手赞成,与此同时,我也很担心向房地产行业征收暴利税会成为虚高房价的又一“推手”。

  俗话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对高利润行业征收暴利税,并不是一个新鲜事物:针对石油行业的不合理高额利润,2006年国家即决定对石油行业征收“特别收益金”。需要说明的是,根据国际惯例,所谓“特别收益金”就是通常所说的暴利税。据报道,2006年至2008年三年间,仅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家石油巨头就上缴了2100亿元的“特别收益金”。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对石油行业征收暴利税之后,除了财政“多收了三五斗”之外,广大消费者似乎并没有从中受益,相反却不得不承受频率越来越快、幅度越来越大的油价上涨。2008年10月、2009年6月,甚至发生了国际市场油价下跌、国内市场油价上涨的怪事,导致国内舆论一片哗然。

  对房地产行业征收暴利税,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因为尽管有些房地产企业不具有中石油、中石化那样的市场垄断地位,但在拥有市场定价主导权这一点上它们却是惊人的一致,因此面对无休无止的涨价,消费者只能被动接受。而且,向房地产企业征收暴利税,实际上等于承认了其获得暴利的合法性,从而很可能为其继续大幅涨价提供一个合法借口。事实上,国家对石油行业征收暴利税后,一些石油企业就是通过这种手段将暴利税转嫁到公众头上的。正因为如此,有网民一针见血地指出:与其一边对房地产行业征收暴利税一边允许房价大幅上涨,还不如在一定时间内禁止其涨价更能让公众从中受益。

  因此,笔者以为,要想让房地产行业的暴利税真正造福于民,加强对房地产企业的监管、规范其经营行为须臾不可放松,同时还有必要为暴利税的征收、使用、监管设计出一套科学、严格的管理制度,以避免其步入石油行业暴利税的覆辙。否则,熊志军局长以征收暴利税来控制房地产行业利润的良好愿望很可能也会落空。(瞿玉杰)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