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英媒:中国控制通胀有难度 旱情将助推物价(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3月22日10:48
  上周末,中印两个发展中大国相继表达了对通胀的担忧。先是印度央行上周五意外宣布加息,以遏制逐渐加大的通胀压力。接着,中国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20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上表示,今年中国经济面临物价上涨压力,实现3%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目标相当有难度。英国《金融时报》则表示,消费热潮正在推高亚洲多国的通货膨胀,包括越南、菲律宾、韩国和澳大利亚等亚太国家都面临着巨大的通胀压力。

  亚太多国通胀浮现

  英国《金融时报》19日以“消费热潮推高亚洲通胀”为题表示,在亚洲许多国家,通胀幽灵正再次跳出“瓶子”,令该地区CPI指数出现了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波动。报道说,越南的通胀率在7个月间翻了一番还多,现已达到8.5%,菲律宾为4.2%,韩国则大幅上冲3%,触及韩国中央银行设定的通货膨胀目标。报道说,亚洲私人部门消费比危机前高出了7%,强劲的消费成为推动通胀的主要动力。这也是亚洲经济先于欧美复苏的强有力证据。

  此外,由于房地产市场不断上涨、银行体系相对健康以及中国对其出口商品的巨大需求,澳大利亚经济也出现强劲复苏,去年10月,澳大利亚成为发达国家中第一个宣布加息的国家,至今已经宣布4次加息。上周,澳大利亚央行举行的月度例会表示,澳大利亚国内房价增长迅猛,让利率“逐步”回到正常水平是适宜的做法。澳央行还认为,今年尽管不会面临过大通胀压力,但随着经济回暖,通胀的压力将在明年逐步增加。

  印度意外宣布加息

  印度央行(RBI)19日宣布,将基准贷款和借款利率分别上调25个基点,以稳定通胀预期。这使印度成为继澳大利亚之后第二个宣布加息的主要经济体。英国路透社20日援引印度央行当天的声明称:“考虑到货币政策的滞后性,及时对通胀做出反应十分必要。加息将有助于控制通胀预期,并抑制通胀水平进一步攀升。”据印度商工部此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衡量印度通胀的综合批发价格指数2月份同比增长9.89%,高于1月份的8.56%的增幅,达到16个月以来新高。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了17.8%。印度央行意外加息的举动,让19日美国道琼斯指数结束了连续8个交易日的上涨。上周五收盘的德国和法国股市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跌幅。

  分析人士表示,印度农业灌溉率低,受天气影响较大,去年季风雨推迟造成的干旱,给印度带来粮食减产,成为食品价格飙升的元凶,加之汽油等大宗商品价格高企,致使通胀率居高不下。

  中国控制通胀有一定难度

  在印度加息遏制通胀的同时,中国一些经济学家也表达了对于通胀预期的担忧。美联社20日援引中国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的话说,今年中国经济面临物价上涨,导致通胀的因素和抑制通胀的因素同时存在,3%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幅度是个有难度的指标。他还表示,过去30年,当三个因素交汇在一起时,中国就会经历通货膨胀,这三个因素是:经济过热、严重借贷以及农作物歉收。他还警告说,中国目前许多大宗商品依赖国际市场,包括石油和铁矿石。这些商品的价格上涨,会导致输入型通胀,影响中国经济。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西南部的旱情持续发展,中国今年的物价指数将面临更多压力。路透社19日表示,发生旱灾的中国南方地区是中国著名的糖和橡胶生产区,旱灾将影响产量,进而会推高价格。报道说,作为中国最大的糖生产地区,广西的糖产量将会从2008年的763万吨下降到30万吨。广西是中国的蔗糖主产地,生产的糖占全国产量60%。宏源期货农产品分析师张磊表示,西南并非粮食主产区,因此干旱对其他的农产品影响不大,但是要警惕春旱持续蔓延至大宗粮食产区。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