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记者亲历:“七宗最”暗藏于高端论坛之上(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2日11:15
2010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现场(图片来源:中新社)

  中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记者冯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43分报道,记者采访“2010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有声日记,从中可以感受到本次论坛真可谓是:重磅嘉宾+热点话题,观点交锋+思维碰撞。其实在会场内外,记者还发现了很多有趣的细节,可以算作是采访花絮,从中总结出了本届论坛的“七宗最”,当然这里的“最”是“之最”的最。

  说得最多的话题:人民币汇率问题。

  从第一场议题开始,到昨天(21日)最后一场议题结束,场场都会谈到人民币汇率。而且我猜,今天绝对会再次谈到这个问题。因为今天还将有一个专门针对境外媒体的记者会。

  最刁钻的提问者:摩根斯丹利亚洲董事长史蒂芬·罗奇。

  连续两年最尖锐的问题都是他提出,去年他刁难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如果中国经济能保8,说明你们伟大,如果中国经济不能保8,说明你们错了,那么中国政府怎么办”;今年他又问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假如美国把中国定为汇率操纵国,中国有什么回应?”有个记者一听到是他在给陈德铭提这个问题,忍不住问记者说“嘿,怎么又是他……”,记者回答她说“史蒂芬·罗奇要是当记者,肯定很称职很优秀,因为他擅长提问”。

  最受欢迎的外脑:日本经济学家氏家纯一。

  年会第一天,就在大家为人民币汇率升值问题争论不休的时候,氏家纯一在轮到他发言时说,非常高兴能有机会阐述一下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到九十年代早期日本经济10年衰退这段经历中汲取什么经验和教训。他说,1985年广场协议后,日元对美元大幅升值了30%,导致外需低迷,日本央行不得不采取扩张性货币政策,以刺激内需,结果引起资产泡沫,日本政府开始没意识到,等他们发现时已经晚了,日本楼市和股市已经崩塌了,日本经济由此陷入了10年低迷,氏家纯一的演讲让中国警醒,人民币汇率大幅度升值的话,可能会有什么后果。有日元这个“前车之鉴”摆在那。

  变化最大的嘉宾:财政部副部长王军。

  他去年和今年的表现都很精彩,但去年实在是很紧张,有个工作人员昨天回忆当时的情景时说“我都替他紧张”,但是今年他很放松,主办方透露说,昨天王军发言时,他的夫人就坐在嘉宾席里。怪不得变化这么大。

  最提神的演讲者:英国剑桥大学教授彼得·诺兰。

  他演讲的时候大约是下午3点,正是人昏昏欲睡的时候,但是又没到茶歇的时间,不方便出去喝咖啡。正无精打采的时候,突然听到耳朵里飘进了非常优美动听的英语,抑扬顿挫,让人精神为之一振,睡意全无,而且他演讲的内容也非常吸引人,记者旁边的新华社记者一会儿说一句“真棒”,一会儿又说一句“不错”。记者猜想彼得·诺兰教授获得“最提神的演讲者”这个称号,当之无愧。

  道歉最多的参与者:主办方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秘书长卢迈。

  由于每个议题都能引起大家的兴致勃勃的讨论,每次的茶歇时间,都是第二个小会场,热闹非凡,20分钟根本刹不住,结果每次在下一个专题开始前,卢迈老师都不得不站到主席台上道歉说,“sorry,要打扰大家的交谈了,下一个议题要开始了”。由于Sorry说得太多了,于是他有时候会开玩笑说,我又站到这里来说sorry了……大家忍不住哄得一下笑了起来。

  最得意的发言者:樊纲。

  前天他在发言前,很得意的提了一个建议,他说应该把每个人的发言做个记录,每年开会大家讲了什么,谁讲对了谁讲错了,他说之所以他提这个建议是因为,去年参加这个会的时候,大家都在预测中国经济而他讲对了,当时很多人都对世界经济一片悲观,也不相信中国能实现保8,但他认为中国经济达到8%以上的增长不成问题。事实证明他讲对了。

  再严肃的话题,再高端的论坛,也会有很多妙趣横生的花絮可以捕捉。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