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地沟油查处遭有权无责怪圈 监管部门易推诿扯皮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3月22日11:25

  “吃10顿饭就有1顿用的是地沟油!”近日,湖北武汉一位教授语出惊人,立刻在社会各界产生强烈反响。

  然而,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监管部门对地沟油的查处却陷入了“有权无责”的怪圈。负责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质监部门、负责食品流通环节的工商部门、负责餐饮业等消费环节的卫生部门,不约而同地给出了同样的理由:“地沟油主要不归我们管……”

  对于监管部门的相互推诿,一些专家认为,“监管缝隙”往往导致没人管,也管不好。

  地沟油到底应该归谁管

  “地沟油的查处权,在卫生监督所,不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3月19日,记者向郑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咨询时,一位工作人员说,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没有执法权,只负责督查。

  郑州市卫生监督所有关负责人则表示,按照法律规定,地沟油进入餐馆,将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查处,因其有吊销餐饮服务许可证的权力;而在生产环节,则属于质量监督管理局管理。

  而郑州市质量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说,以前有查处地沟油的行动,是工商部门出面进行的,工商部门可依法查处生产地沟油的小作坊、小企业的无证经营问题。

  郑州市工商局一位工作人员透露,按照法律规定,流通环节属工商部门查处,但一般靠举报或投诉线索进行查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餐厨泔水的回收管理上,承担监管任务的为市政管理部门。泔水要运输到指定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厂或餐厨垃圾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一位负责人表示,餐厨垃圾的确归他们监管,但现在郑州市还没有配套文件,目前仅在金水区进行试点。

  金水区市政局相关负责人说,全省第一座餐厨垃圾处理厂已于2008年建成投产,但很多饭店不愿把泔水免费送给餐厨垃圾处理厂。

  一位餐馆老板向记者坦言,每晚深夜,都有人过来回收餐厨泔水,回收者不仅腿脚勤快,会帮忙干一些体力活,还经常赠送一些洗衣粉、肥皂之类的用品,员工们比较喜欢他们。

  分段监管体制存在缝隙

  “‘谁发证、谁监管’是我国食品安全监管主要原则之一,而对于一些小作坊、小企业,‘无证无照’反而成了他们的护身符。”河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一位专家认为,食品安全问题发生的原因基本上都是在生产、流通等监管环节上出现了漏洞。在这些环节上,往往有多个部门进行多头监管。现行的分段监管体制所存在的“监管缝隙”还往往会被一些无证无照小企业、小作坊所利用。

  “主体多元化的监管体制从形式上看是增加了部门和人员,但同时带来了体制不畅,部门之间缺乏协调和联动,增加了管理的层次,导致成本高、效率低,难以形成监管合力,不可避免地出现执法漏洞。”这位专家说,我国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采取的是多机构分段管理模式,质检部门负责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监管和一些食品的市场准入,工商部门负责食品流通环节的监管,卫生部门负责生产企业卫生许可和餐饮业卫生的监管,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对食品安全的综合监管等工作。

  这位专家还认为,虽然国务院赋予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综合监督、组织协调等职权,但对如何行使职权并没有细化,缺乏可操作性。

  郑州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质监干部认为,不能片面说质监、工商等职能部门不配合、不支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工作,关键是让其去协调、监督平级甚至更高一级同时拥有具体监管权力的职能部门,效果不理想是正常的。

  “食品安全问题并不是没有人管,之所以还频繁出现,根源并不在于法律法规的不健全,而是目前的监管体系存在监管主体多元化、部门职权交叉重复、执法不力等问题,容易出现推诿扯皮。”也有专家认为,监管部门看似管理原则和分工都很明确,但现实中不同部门之间的监管职责实际上并不明确,容易造成具体监管工作的缺位、错位和越位,不可避免地出现推诿扯皮。

  有关专家建议,杜绝地沟油的出现,应在源头治理和监管责任追究等方面下“猛药”。一方面要制定餐厨垃圾强制统一收购的办法,另一方面也需要通过立法协调环保、城管、工商、食品药品监督等相关部门对于餐厨废油的管理,通过政府引导,将餐厨垃圾变废为宝,解决好再利用问题。

  法制日报郑州3月21日电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