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独具特色的德国莱比锡书展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2日11:32
  新华网德国莱比锡3月21日电 通讯:独具特色的德国莱比锡书展

  新华社记者刘向 焦宇

  历时4天的莱比锡书展21日落幕。莱比锡书展主席奥利弗齐勒说,展会期间参观者约达15万人次,其中包括约3万名中小学生。他们或与家长一起、或由学校组织到书展参观。此外,来自30多个国家的1500名作家参与了2000多场书展活动。

  置身莱比锡书展,第一印象是中小学生多和文学作品朗读会多。难怪莱比锡书展享有“欧洲阅读节”的美誉。在这里,人们仿佛重新回到了校园,到处是成群结队的中小学生。书展分4大展馆,其中2号展馆完全为中学生和老师们所准备。

  新华社记者在这里碰到一群小学生,来自180公里以外的德累斯顿附近。带队老师告诉记者,他们坐大巴而来,孩子们是第一次来,都很兴奋。这位老师说,应培养孩子们从小热爱阅读、学会阅读。交谈中,孩子们争先打开肩背书包,让记者欣赏各自收获,既有科幻小说,也有漫画书等。

  在莱比锡图书儿童协会的图书作坊展台,一名叫赖曼的莱比锡男孩向记者展示了他花一个月时间完成的图画书,每一页文字和图画都出自他一人之手,协会老师负责图书装订。展台上还摆放着大小不同的手绘本书籍,都出自5岁至12岁儿童之手。莱比锡图书儿童协会成立于2001年,宗旨是让孩子们参与图书制作过程,并与图书一起成长。2005年起,协会在德国各地举办巡回展览及研讨活动。

  齐勒告诉记者说,推动读书并且让儿童和青少年感知文学活动是书展的一大重点。书展为孩子们提供包括课堂朗读、展示图书制作过程的图书作坊,漫画爱好者也能在这里找到他们喜爱的新作。

  书展的另一重点是教育领域。约1.5万名老师来展会与出版商就教科书、教学辅导材料等进行交流。今年书展与老师有关的培训交流活动有100多场,宗旨是如何让孩子们热爱阅读并提高阅读写作能力。

  齐勒介绍说,如果说法兰克福书展是世界最大的版权交易平台,莱比锡书展则主要向大众、读者书展方向发展。来自世界各地1500名作家在4天的展会上参与2000多个活动。其中约三分之二活动在展会举行,其余三分之一则是在晚6时后在图书馆、剧院、歌剧院、博物馆、市政厅等地举行。

  自1991年以来,“莱比锡阅读”已成为书展的一大标志。齐勒说,书展为此邀请了很多作家,不仅包括德国作家赫塔米勒和君特格拉斯这两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而且还有许多35岁以下的年轻作家。

  徜徉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大小作品朗读会随处可见,台上台下互动常引发热烈掌声。用随行德国联邦新闻局官员史密斯女士的话说,莱比锡书展是“读者的节日”。

  莱比锡书展地域色彩浓厚,2100家参展商中主要来自奥地利等德语区及东欧国家,85%的作家是德语作家。齐勒说,德国图书市场是东欧国家最重要的市场,许多图书参展商通过德国市场走向世界。另外,新作家来这里门槛很低,很容易展示自己的作品。

  齐勒还表示,希望更多中国展商来这里参展。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