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现代化火车站广州南站站内交通工具可直接换乘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2010年03月22日11:40

   航空港式的火车站

    听说亚洲最大的火车站——广州南站是在建中的贵广快铁终点站,3月21日上午,新南行记采访组记者一行来到位于广州市番禺区的广州南站,一探这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火车站真面目。

  汽车驶离高速路后,很远就看到一座外形酷似“芭蕉叶”的建筑,这就是目前国内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大型铁路客站——广州南站。广州南站客运车间主任黄妮告诉记者,南站外形酷似广东随处可见的芭蕉叶,外形设计体现了鲜明的岭南文化特色。

  广州南站位于广州市番禺区钟村镇石壁村,距离广州市中心17公里,也是广州市2010年亚运会配套工程之一。如今,这里运营着世界上里程最长、速度最快的一条高铁——武广高铁。

  走进火车站二层高大宽敞的候车厅,记者恍惚觉得到了某个机场的候机楼,大跨度的天顶上镶嵌着透光玻璃,阳光直接照进来,整个大厅明亮舒适。完全看不到人流攒动、狭窄拥挤的传统火车站的画面。

  据介绍,车站天顶上还安装了约2000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板,能将太阳能转为电能,直接为车站提供电力供给。

  下到一楼大厅,右侧是一个现代化程度颇高的售票厅,这里除了传统的人工售票窗口外,最吸引人的就是20多台一字排开的自动售票机。“只要一分钟,旅客就能在自动售票机上方便快捷的买到车票,”黄妮告诉记者,广州南站提倡“先候再买”的售票理念,让旅客乘火车像坐地铁一样的方便。

  在广州南站一站台,记者走上一列停靠站台的“和谐号”动车组。酷似飞机机舱设计的车厢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过道左右两边各设两个座椅,为确保乘客舒适度,一节车厢只乘坐70多人。“最高时速可达到350公里,”列车员指着车厢上部的时速显示器说,“其实这就是个‘陆地飞行器’。”

  便捷的交通也是广州南站的一个主要优势,旅客不仅可以在地下一层换乘至市区的地铁,也可在站内方便的实现铁路、巴士和的士等交通工具的直接换乘。

  据悉,除了正在运营的武汉至广州高速铁路,在建的广深高速铁路、广珠城际轨道交通、贵广快铁和南广铁路也将最终在这里交汇。未来,广州南站将是一座以高速铁路为主要运营线路的现代化火车站,将成为佐证广州历史神韵与现代气息完美结合的标志性建筑,成为南粤大地上一颗耀眼的明珠。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