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专访:俄教育界“铁娘子” 的中国情结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2日10:20
  新华网莫斯科3月22日电专访:俄教育界“铁娘子”的中国情结——访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校长哈列耶娃

  新华社记者刘恺

  童年时居住在中国3年,成为大学校长后开设汉语专业,利用俄中语言年契机进一步拓宽与中国大学的交流合作……64岁的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校长哈列耶娃女士称自己与中国和汉语很有缘。目前,她最大的愿望是开设一所孔子学院。

  在俄罗斯即将正式启动“汉语年”活动之际,新华社记者对俄教育界素有“铁娘子”之称的哈列耶娃进行了专访。在莫斯科数百位大学校长中,女性寥寥无几。哈列耶娃无疑是最独特的一个。“勇敢”、“坚定”、“强硬”是媒体对她的形容词。

  这样一位“个性”强悍的校长谈起中国时却充满柔情。“我爱中国就像爱自己的祖国,”哈列耶娃说,“身为军人的父亲在中国曾服役4年,我在中国呆过3年,弟弟也生在中国,因此在我很小的时候,中国就牢牢扎根在我心中”。

  大学毕业后,哈列耶娃投身教育界,40岁时成为语言大学的校长,一干就是20多年。任职四年后,她开设汉语课并设立了东方语言教研室。如今,该校翻译系、经济和法律系、国际关系和社会政治学院3个院系5个专业的学生都可以研习汉语,该校学生屡次在全俄和莫斯科汉语比赛中获奖,毕业生更是遍布俄外交部门、新闻媒体、中资企业等。如今,在哈列耶娃带领下的莫语大不仅在汉语教学上颇有建树,在国际大学交流,特别是与中国大学交流方面也成了积极的推动者,并且是上海合作组织的语言合作基地和上海合作组织人文大学联盟的重要成员。

  2009年中国“俄语年”期间,哈列耶娃应邀两次来到中国。5月份,她被中国的首都师范大学授予荣誉教授的称号;12月份,她应邀参加上海外国语大学的60周年校庆活动,双方商定要在今年举办两校合作20周年的庆祝活动。

  谈及即将在俄罗斯举办的“汉语年”活动,哈列耶娃显得极为兴奋。她说:“我非常高兴能在中国举办"俄语年"和在俄罗斯开始举办"汉语年"。我想参加所有的活动,语言大学也将举办更多的活动,因为我认为我们之间的联系应该进一步加强。”

  在哈列耶娃看来,语言合作不仅仅是人文合作的基础,更是经济和技术合作中的重要因素。“语言学在国际交流中起着关键作用,它甚至可以说是最重要的东西,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文本的世界里,从纳米技术到信息技术再到生物工程,所有一切都是靠语言文字来进行描述,”她说。

  畅想学校在俄罗斯“汉语年”的发展计划时,哈列耶娃说:“我们的努力方向有两个,一是建一所孔子学院,二是至少再与一所中国大学签署合作协议,比如大连外国语大学。我特别希望能通过开设孔子学院解决目前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学校已经开始跟俄罗斯有关政府部门谈判,同时与中国方面也进行了接洽。”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