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各卫视情感相亲类节目火爆秀真好?秀假好?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2日12:29
  首席记者张体义

  年初以来,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东方卫视的《幸福魔方》、浙江卫视的《越跳越美丽》等情感、相亲类节目很火,收视率节节攀升。但也有不少细心的观众发现一些蛛丝马迹,认为有“托儿”,演戏的成分明显。尽管各栏目的主创人员都信誓旦旦地保证“真实性是节目的生命线”,却不能打消观众的疑虑。相信大家都还记得,几年前声称都是“真人真事”的情感类节目最后被广电总局发文当头棒喝:严查感情造假!

  相亲、情感节目再热荧屏

  在以往的情感类倾诉节目中,当事人一般要戴面具或隐身在屏风背后,以保护其隐私。但是,当事人露真容的直播类节目《幸福魔方》近日登陆东方卫视悄然走红。

  《幸福魔方》可以说是内地心理访谈类节目的一次“突破”。以往此类节目往往都是主持人居中,当事人坐两边,调解人在一侧,呈现的是种“对峙”的平面视角。但《幸福魔方》采用“玻璃屋”设计,主持人和当事人居中,建立起全景空间。各方当事关联人和心理疏导师围坐在玻璃屋四周,以灯光变换喻示任何问题都是“多维”的,你必须通盘考虑、全景梳理,才不会有所忽略,从而找到“幸福之门”。

  这个节目今年1月初开播以来,受到不少观众欢迎。它是“电视版《知音》”--致力于“反映中国社会在城市化进程中人与人的关系,挖掘人间真善美和内心深处的情感”。有网友深有感触地写道:“这个节目讲述的,都是乍听愕然、再听释然的耳熟故事。听听别人的失意故事,洒几滴眼泪,总能让我们略微感到一丝宽慰--原来,我不是一个人在悲剧。”

  遥想当年,《玫瑰之约》之类的相亲节目风靡一时,但不久就烟消云散。如今,相亲类节目又卷土重来,多档相亲类节目亮相荧屏,成为收视热点。

  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以前的相亲类节目,大多要求同样数量的男女嘉宾,但《非诚勿扰》却追求“绝对失衡”:让一个男人面对24个不同背景、不同教育程度、不同收入、不同需求的女性,借以产生强烈的戏剧效果。据称,目前该节目的收视率已经“位居同时段节目收视之冠”,可见其火爆程度。

  真的还是假的

  在社会浮躁、公信力下降、娱乐圈炒作成风的当下,人们面对一种信息时最直接的反应是:真的假的?《幸福魔方》、《非诚勿扰》等一开始就面临着这样的质疑:谁能告诉我,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面对观众的质疑,相关节目的负责人信誓旦旦。

  《幸福魔方》制片人陈晔回应:我们在电视上呈现的案例都是真实的,有时我们为了更符合电视语言,改变的只是事情发生的顺序,除此以外全部真实。因为生活远比小说、影视剧精彩得多。陈晔还开玩笑说,父母也常问他,这个到底是真还是假?我可以保证,《幸福魔方》里的事情都是真的。但是因为时长的限制,我们无法对所有事件进行交代。为保护当事人,里面的名字全部都用了化名。

  不少网友指出,江苏卫视《非诚勿扰》中部分有貌有才甚至伶牙俐齿的“剩女”,都是导演组为了求得高收视率和节目效果刻意安排的。该节目制片人王刚回应网友质疑时,断然否认“造假”一说。

  制片方的澄清观众似乎并不买账,他们通过自己的方式来求得答案。不少网友在网络上留言,认为表演的成分太大,其中不少嘉宾都是“演员”,是付给报酬的。还有一些网友通过搜索嘉宾的真实身份来证明节目在“造假”。

  有网友爆料:《幸福魔方》“疑血”一集中“那个穿蓝色衣服的是我朋友的妈妈。操上海口音的普通话,里面的儿子操外地口音,弄得这么投入,群众演员都是400元一场”。

  还有网友爆料在《非诚勿扰》中一夜扬名的“富二代”其实是个贫寒的学生,身上穿的是35块的T恤,哪来的跑车、存款?

  也有网友爆料在浙江卫视《越跳越美丽》成名的“凤姐夫”也不是现场一见钟情。“凤姐夫”自己也承认,自己只是作为嘉宾参加节目,恰好和罗玉凤坐在一起,自己被“凤姐夫”了。

  醉翁之意不在此

  在电视节目中大爆自己的隐私,很多观众表示不理解:以后怎么在社会上混呢?

  但是当事人并不这样看,有些人的目的是要借此而成名。

  因为与“凤姐”一场乌龙般的相识,“凤姐夫”在网络上莫名其妙蹿红,甚至受到娱乐圈关注。日前,北京一家知名影视公司更是四处寻找“凤姐夫”,欲找其拍戏。“凤姐夫”这位网络红人其实是某学院播音专业的学生李耕。李耕在记者采访时表示,很乐意进入影视圈尝试,而且也有多家电视台、电台已向他发出邀约。

  从参加《非诚勿扰》第一期开始,马诺就以麻辣、性感著称,她是一位来自北京的平面模特。马诺大方向媒体表示了自己上节目的态度:她就是想借参加这样的节目争得进入娱乐圈的机会。虽然网上对马诺非议的人不在少数,然而她的博客日点击率已超过万次,工作邀约陡增、成为红人已是不争的事实。

  在《非诚勿扰》中,戴着黑框眼镜、穿着打扮偏中性的谢佳是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的学生。据说,她参加节目的目的也不是为了相亲,而是为了学习节目制作。

  对此,有关制片方解释说,他们会对参加人员的身份进行核实,至于嘉宾是不是借在节目中以大胆的言论、出位的动作博出名,只要不侵害别人的权益,栏目组无权干涉。不是选秀节目,嘉宾成名只是节目的副产品。

  节目还能走多远

  情感、相亲类节目不是“新生事物”,而是变换了形式的“死灰复燃”。

  据说,《非诚勿扰》的灵感来自台湾导演陈国富的电影《征婚启事》,《幸福魔方》借鉴了台湾的节目《分手擂台》,而《分手擂台》则源于美国的《JERRYSPRINGER》。

  相互模仿抄袭是这类电视节目的一大特点,以前如此,目前还是如此。

  以前此类节目“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现在这类节目的生命力又会如何呢?

  《非诚勿扰》制片人王刚说,刚开始也担心节目会不会重走10多年前“电视速配不适合中国人”而惨淡收场的旧路。现在看来,是白担心了一场。没想到场上年轻人的话语交锋这么厉害,完全超出了想象。参加节目的这些80后、90后和当年那一代人真的不一样了。

  有关影视专家指出,随着节目的播出,为了追求收视率,目前的情感类、相亲类节目难免不走上当年“为博取观众的眼球,不得不编造故事,然后再请演员来演”的老路。若如此,能走多远不可乐观。

  其实,制片单位非常清楚:如今的观众兴趣点转移速度非常快,娱乐类栏目本来也不想打造“百年老店”,跟着观众的兴趣点转移,能火几天算几天。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