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北庭故城将建成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2日13:00
  中新网乌鲁木齐3月22日(冀江彤)位于新疆吉木萨尔县城以北12公里处的北庭故城和北庭西大寺,将建成集考古、科研、保护和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此工程为期3年,总投资1900万元人民币。

  近期,国家文物局一行人员就北庭故城和北庭西大寺的保护及发掘工作进行考察。文物保护部门表示,《北庭故城遗址总体保护规划》已于近日通过国家文物局批准,考古遗址公园一定要借鉴交河故城的保护和建设模式,把北庭故城和西大寺建成国家遗址公园。

  据了解,北庭故城遗址保护项目已报国家发改委立项,北庭故城遗址保护围栏工程已顺利完工。吉木萨尔县文物局表示,《规划》获批后,首先对依附于文物本体上的房屋建筑以及会对文物本体造成损坏的建筑进行搬迁。另外,要把穿城而过的柏油路进行改道,将故城原先开放式的保护方式逐步形成一个全封闭式保护区域。

  北庭西大寺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北庭故城遗址的附属建筑之一,因其座落于故城之西(距离750米处),故名西大寺,是中国古代唐、宋、元时期的一座佛寺遗址。因遗址壁画中存有“亦都护(高昌国王)”、“长史”、“公主”之像,该寺在高昌回鹘时期当为高昌回鹘的王室寺院。现遗址内还残存有佛、菩萨、罗汉、天王等塑像及千佛、菩萨、护法、经变故事、供养比丘和供养人像等壁画内容,间有回鹘文、汉文题记,为研究古代宗教、文化、艺术、语言文字和建筑技术等,提供了极为珍贵的实物资料。

  新疆吉木萨尔县位于新疆东北部,准噶尔盆地东南缘,距离乌鲁木齐160公里。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