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默克尔就援助希腊事宜“松口”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2日11:25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在定于21日播出的电台访谈节目中就援助希腊事宜“松口”,说不反对向希腊提供双边援助,不排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介入。

  欧洲联盟领导人定于25日开会商议援助事宜,能否说服德国是关键。

  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引发欧盟内部争论,凸显各国在众多领域分歧。一些人担心,欧盟无法发出一致声音,可能导致“欧洲地位削弱”。

  德国“松口”

  法新社提前获取的访谈文本显示,默克尔说,如果希腊无力偿还债务,欧洲国家“将以双边方式”伸出援手,“或者,可能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援助。具体措施应由“各国财政部长讨论,眼下尚未作出任何决定”。

  默克尔坦言,“我不认为希腊现在就需要钱,而希腊政府会证实这一点”。

  作为欧盟主要经济体,德国先前多次反对援助希腊或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插手欧元区事务,招致希腊不满。

  希腊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认为,德国阻挠欧盟出台援助希腊措施,不利于维护欧盟稳定。希腊副总理塞奥佐罗斯·潘加洛斯则拿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旧账“说事儿”,认为纳粹德国从希腊偷走大量黄金,“他们拿走希腊的钱,从未归还”,现在应作出赔偿。

  进退之虑

  一些媒体评论,希腊主权债务危机使得欧元区遭遇“欧元问世11年以来最严重的危机”。

  一方面,冰岛等谋求加入欧元区的国家可能因此面临更高“门槛”,需满足更为严格条件才能获准加入;另一方面,因自身财政状况堪忧而可能“拖后腿”的国家可能退出欧元区,无论是出于自愿还是遭驱逐。

  是进是退,各有利弊。

  分析师认为,金融危机爆发之初,欧元为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等国提供一定程度“缓冲”;不过,这些国家无法借助货币贬值来刺激经济发展,以致失业率攀升、民众收入难以增加,经济持续低迷,加剧财政赤字。

  英国一直拒绝加入欧元区,坚持使用英镑。不少人援引希腊所遇困境为例,对欧洲一体化提出疑虑。

  内部分歧

  欧盟内部,主要经济体围绕希腊争论不休,乃至扩散到其他事务,德国与法国、法国与英国之间显现明显分歧。

  法国坚决反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插手欧元区事务;而德国总理默克尔21日改变先前态度,变“红灯”为“绿灯”。

  法国经济、财政与就业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15日说,德国对欧盟其他国家的贸易顺差较大,德国消费者应“打开钱包”,购买更多其他国家商品。德国经济部长赖纳·布吕德勒随即回应:“对那些过去享受补贴、忽视提高自身竞争力的国家而言,对其他国家指手画脚……有失公允。”

  法国等国寻求让欧盟出台对冲基金监管方案,遭英国激烈反对。对冲基金行业在英国金融领域占较大比重,涉及大约4万名从业人员。

  欧盟外部,其他国家密切关注希腊局势对货币和债券市场的影响。一些人担心,美国与欧盟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经费缺口、加强金融监管等领域的谈判可能会因欧盟地位削弱而遭遇更多阻碍。

  英国智库机构欧洲改革中心首席经济分析师西蒙·蒂尔福德告诉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建立并扩大欧盟曾是欧洲最大成就之一,但如今欧盟无法发出一致的声音,无法就应对经济和社会挑战达成一致,正导致欧洲地位削弱。欧洲甚至可能经历一段衰落期。”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