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 2010年铁矿石谈判消息

全球矿商与日本钢铁制造商初步达成铁矿石协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2日13:25
  中新网3月22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消息,全球矿商和日本钢铁制造商已达成初步协议,拟以与现货市场挂钩的短期合约,取代有着40年历史、基于年度合同和冗长谈判的铁矿石定价体系。

  但参与谈判的一名高管补充称,包括巴西淡水河谷(Vale)、总部位于英国的必和必拓(BHPBilliton)和力拓(RioTinto)在内的矿商,以及新日铁(NipponSteel)、日本川铁(JFE),住友金属(SumitomoMetals)和神户制钢(Kobe)等钢铁制造商,仍然需要解决一些重要障碍,才能达成最终协议。记者未能联系到日本钢铁制造商就此置评。

  这一初步协议发出了迄今为止最清晰的信号,表明在矿商要求变革的压力下,传统的铁矿石年度谈判制度行将消亡。

  另一方面,矿商还远未与中国和欧洲的钢铁商达成协议。

  欧洲和中国钢铁业高管非常希望维持年度基准价格体系,认为这能带来钢材价格的稳定,使他们能够向汽车制造商等客户提供年度钢材供应合同。他们表示,季度铁矿石价格体系将导致钢材价格出现波动。

  如果转而采用与现货市场挂钩的季度价格体系,钢铁制造商将面临更高的成本。目前的铁矿石现货价格为每吨143.8美元,计入运费后,是年度铁矿石合同价60美元的两倍还要多。60美元是截至今年4月的2009-10年度合同价。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