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同市积极探索低碳绿色循环发展新路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2日13:13
  大同市认真贯彻落实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精神,紧紧围绕“转型发展、绿色崛起”发展战略,以加快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全力推进高碳产业低碳化发展,积极探索低碳绿色循环发展的新路。

  按照信息化、生态化、集约化方向,改造升级传统产业。作为煤炭能源基地城市,今年,该市将在进一步巩固煤炭资源整合重组成果,加快重组矿井复工复产的同时,全力推进东周窑、同忻等千万吨现代化矿井建设进程,使之尽快达产达效,从而进一步做大做强煤炭产业,力争到“十一五”期末,使全市煤炭产量稳定在1亿吨左右,洗选能力达到80%,实现由煤炭大市到煤炭强市的转变。与此同时,大同市还将依托丰富的煤炭资源优势,按照跳出煤、延伸煤、超越煤的发展思路,加大坑口电站以及煤化工项目建设力度,全力加快中海油煤基清洁能源、中华煤气公司油母页岩开发利用等项目建设进程,确保国电三期2×66万千瓦空冷机组达产达效,国投云峰2×13.5万千瓦机组正式投运,进一步提高煤炭的就地转化率。今年,全市还将完成总投资12.5亿元的华润风电广灵、阳高、新荣各5万千瓦的装机容量建设,同时确保新荣5万千瓦风电、左云二期5万千瓦风电项目达产达效,努力建设新型能源基地。

  以“三个依托”为主线,培育扶持新兴产业,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循环经济。今年,全市将按照依托大企业大集团、依托园区、依托北京的思路,继续实施项目带动战略,集中精力加快推进中国重汽大齿公司变速箱项目、同车电力机车项目以及两个专用汽车项目的建设生产和达产达效,全力推动雨润集团农副产品物流交易中心等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积极发展壮大国家鼓励支持的装备制造业、农副产品加工、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尤其是以这个市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为依托,大力发展旅游业,加快旅游名都的建设步伐。与此同时,该市还将重点抓好塔山循环经济园区、医药园区、龙泉工业园区、装备制造业园区以及左云煤化工园区的建设,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循环经济,通过项目集群、产业集聚,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快经济强市步伐。

  以特色化城镇建设为抓手,着力提高城市承载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作为集煤都与名城于一体的城市,今年大同市将把加快特色城镇化建设作为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在全力推进工业化进程的同时,围绕提高产业支撑力、经济辐射力、文化影响力、社会管理力和要素聚集力,强力推进城市扩容和功能完善,加快特色城镇化进程。继续加快御东新区建设,重点抓好永安路、永和路等新区道路建设和医院、学校等公共设施建设,完善新区综合配套功能,基本形成新区新框架。继续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复兴工程,全面完成云冈大景区、北岳恒山和悬空寺景区建设及环境综合整治;全力抓好古城墙修复、鼓楼东西街历史街区等16项修复工程。重点抓好文瀛湖防渗、十里河云冈峪段治理、植物园建设等18项生态修复及景观建设工程,逐步形成与最佳人居环境城市要求相一致的绿化系统和生态环境,实现由煤都到绿色之都、由历史之都到文化之都的转变,努力把大同市打造成文化名城、生态名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