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低碳爱情观”成为都市新风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2日13:29
  中新社北京3月22日电 题:“低碳爱情观”成为都市新风尚

  作者 建新

  继“低碳生活”、“低碳经济”之后,“低碳爱情”的理念正在流传。3月18日,以“越幸福越低碳,越低碳越高尚”为主题的“低碳爱情峰会”在百合网举行,众多经济学家、环保人士、婚恋专家来到现场,为大力推动“低碳爱情”而鼓与呼。在此次峰会上,还出炉了中国首份《低碳婚恋倡议书》,并向与会者展示了“婚恋碳排放地图”。

  此次峰会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介行业委员会主办,婚恋中介网站百合网承办。全国妇联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秘书长樊爱国、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陶春芳、经济学家赵晓、幸福经济家刘正山、中央财经大学心理系副教授赵然、资深心理咨询师丁力、低碳问题研究专家林辉、“自然之友”环保人士刘丽梅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到会,就“低碳与婚恋”等话题发表精彩演讲并积极展开了讨论。

  百合网婚恋研究院首席专家王治国在会上公布了“婚恋碳排放地图”,将婚恋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高碳排放环节一一揭晓。其中,离婚、消极情绪带来的碳排放量最引人注意。据了解,这是首次将低碳与婚恋结合的专业分析。

  幸福经济学家刘正山认为,从经济学来讲,“低碳观”实际上包括两种方式,一方面是低的外部性,另一方面是低的成本。也就是说,低碳婚恋也是用最少的成本来实现最大化的幸福。

  中央财经大学心理系副教授赵然从爱情心理学和爱情经济学两个角度阐述了低碳爱情的意义。她认为,从心理学来讲,如果在爱情过程中,有很好的关系,就会减少对外部的需求。从爱情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在相同的回报前提下,好的关系成本更低,而不好的关系成本则更高。在爱情行为中,不论是需求的减少还是成本的缩减,都是一种低碳行为。反过来说,低碳的爱情则是好情感关系的体现,二者紧密相关。

  低碳问题研究专家林辉则表示,低碳的本质就是可持续发展,这跟爱情的理念不谋而合,两者都是为追求一种幸福的、低投入高回报的生活。低碳爱情并非只指单纯的刻意节俭,相对于过往更低碳的生活方式也是低碳爱情的一种表现。从这个角度思考低碳爱情既符合东方人的特征,又符合西方人的哲学要求。

  除了专家解读,此活动还力图将“低碳爱情”落实到个人的生活方式中,发布了一份《低碳婚恋倡议书》,呼吁大众在婚恋过程中遵循低碳准则。与会嘉宾对于《低碳婚恋倡议书》的出炉表示赞赏,来自婚恋问题研究领域的专家指出,当下年轻人在择偶过程中把物质要求放到了过高的位置,恋爱、婚姻还是应回归“幸福”这一本质,浪漫也可以很低碳。

  经济学家赵晓以已婚人士的经验说,“想让你的配偶开心,你可以给她买一辆车,也可以去关心一下她的父母亲,后者的效果可能比买一辆车更好。并且用感情的方式以心换心,而不是用物质的方式,还可以减少碳的排放。”谈及碳排放量颇高的婚礼时,赵晓认为,比隆重的婚礼更能给人带来幸福感的,是神圣的婚礼。

  以铺张的婚礼为典型,婚恋过程的高碳现象普遍存在。半年前,百合网婚恋研究院就着手进行了以“低碳爱情”为主题的调查,回收有效问卷30多万份。调查发现,恋爱成功与婚姻幸福能够有效地降低碳排放,“低碳爱情”的要求与百合网的使命“帮助亿万中国人拥有幸福的婚姻和家庭”不谋而合。记者发现,确实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士已经“越幸福越低碳,越低碳越高尚”达成了共识,而“低碳爱情观”俨然已经成了都市男女新风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