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渝铁路客运专线动工 时速350公里2014年建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2日13:42

  3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主席台中)宣布成都至重庆铁路客运专线重庆段开工。作者:银雪

  中新社重庆3月22日电(郭虹银雪)22日,成都至重庆铁路客运专线开工建设,成渝1小时交通圈即将实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和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一同挥锹奠基,开启中国西部高铁时代。

  成都铁路局局长武勇介绍,成渝铁路客运专线全长308公里,全线采用双线无砟轨道,桥隧长度占线路全长的66%,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430亿元人民币,2014年建成运营。全线共设12座车站,西端接轨成都,东端至重庆,途经成渝经济区核心地域,辐射四川盆地大部分地区,涵盖人口9800多万人。

  据了解,作为西部第一条投建的高铁,成渝铁路客运专线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铁路快速客运网中沪汉蓉快速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西端与西(安)成(都)、成绵乐客运专线相连,东端连接渝万、渝黔铁路,沟通西南地区中成都与重庆两个特大中心城市,并连接沿线城市密集带,是成渝经济区综合交通网的骨架和成渝地区对外快速客运通道。

  重庆市长黄奇帆称,成渝铁路客运专线建成后,将在成渝地区构建一个现代化的快速客运网,对发挥成渝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拉近成渝两地时空距离,加快西部大开发具有重要意义,对推进成渝经济区一体化、城镇化发展战略和社会全面进步发挥积极作用。

  刘志军在重庆举行的动工仪式上表示,成渝铁路客运专线在成渝间形成1小时交通圈,随着重庆至万州、重庆至贵阳等铁路专线和城际铁路相继建成,将成为全国铁路干线重要组成部分。西南地区铁路现代化建设,将有力推进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城乡统筹战略的实施。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