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方称波音737问题飞机2/3在华 与美方数字矛盾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3月22日13:51
  据中国民航总局近日通知,超过400架在华运营的波音737系列客机中,有160架因机翼装置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已被要求接受体检。

  波音737可以说是波音家族最主流的机型。现在多个型号的737飞机却存在着安全隐患,的确让人震惊。而根据美国联邦航空局12日发布的紧急适航指令,大约600架波音737客机的水平尾翼襟翼控制装置应重新检修。600架问题飞机中有如此之多在中国运营,这更让人惊出一身冷汗。

  人们不免联想,波音737会否重蹈丰田汽车的覆辙?飞机不比汽车,一辆汽车出了问题,至多是车毁人亡;而一架飞机出了故障,却有可能夺取数百人的生命。丰田“召回门”让丰田品牌价值尽失,在北美和中国两大市场销量锐减。而且,丰田掌门人丰田章男在美遭受了最苛刻的质询。

  现在波音737出了问题,轮到国际社会拷问波音和美国的时候了。表面看去,3月2日瑞安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800班机发现问题,美国3月12日发布紧急适航指令,似乎美国的危机公关十分及时和到位。但是,仔细分析内中细节,却存在着诸多问题。

  一是波音737飞机的问题并非始于现在,自2000年到2009年,波音737发生空难事件16起,几乎每年两起。每起空难事件的原因或各有不同,但这也充分说明这款机型存在着致命的硬伤。

  二是在波音737发现水平尾翼存在问题后,美国联邦航空局发言人艾伦·克尼策说,涉及检修的客机中大约一半在美国境内运营。而按照中国民航总局的说法,2/3的问题飞机在中国。来自中美官方的两个数字打架,很是耐人寻味。波音公司售出多少问题飞机,问题飞机飞在哪个国家,应该是个精确到个位的数字。遗憾的是,无论是美国联邦航空局还是其发言人,不仅一再使用模糊的大约数,而且将一半的问题飞机包揽到本国。这种态度,和丰田公司最初的模糊卸责策略如出一辙。

  目前,国内涉及这一机型的航空公司多达10余家。作为波音公司的大客户,中国160架波音737接受“体检”,不仅仅带来时间和金钱上的损失,更重要的是给乘客们所带来的心理影响,以后谁还敢乘坐波音737?

  前车后辙,波音737问题飞机给了中国一个质询美国的机会,当然也是一次考验。笔者以为,中国是否可以考虑像美国质询丰田那样严苛问责波音,让波音总裁到中国为问题飞机的技术瑕疵真诚道歉,促其对中国航空市场表现出足够的敬畏,因为对波音的姑息,就是对乘客生命的不负责任。

  从丰田“召回门”可以看出,在攸关本国民众生命安全和扶植本国汽车工业的核心国益问题上,美国对盟国日本是穷追猛打毫不留情,就是要让丰田品牌在美彻底沦落。如今,在中美关系频遭波折,美国连番对华挑起政治、经贸争端的情势下,波音问题飞机恰恰是中国反制美国的博弈武器,中国当用足用好“波音牌”求得利益最大化。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