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西南地区旱情会持续一段时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2日14:06
  中新网3月22日电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今日在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从目前的气象条件来看,西南地区这一带目前还处在雨水比较偏少的情况下,旱情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矫梅燕称,西南地区的云南、贵州、广西等等地区一直雨水偏少。“从去年9月到现在为止,云南只有173毫米,贵州是175毫米,比常年降水量偏少一半以上。而且西南降水偏少也是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少的一次。长时间降水量偏少造成云南、贵州,包括广西西北部出现严重的干旱,有一些地方达到特旱的等级,造成农业生产,群众的生活,用水的困难,引起大家普遍的关注。”

  在谈及西南地区干旱形成的条件时,矫梅燕说,一个因素是降水持续偏少,第二,温度偏高。她说,“我们做了一些不统计,目前云南的整个冬季以来的平均温度也是1950年到现在为止温度最高的,所以降水少,温度高,必然造成了它蒸发量大。所以土壤很严重,有一些地方的水库都已经干涸了,因为长时间情况的持续造成这干旱。”

  矫梅燕表示,从整个大的气候变化背景来讲,西南地区的干旱的发生,是整个偏旱的气候背景下,云南、贵州这一带从2000年初到现在,一直处在降水偏少,温度偏高这样一个大气候背景下,所以最近这几年也不同程度出现一定的旱情。今年应该说也是最近这几年持续降水偏少,温度偏高比较偏旱的大背景下,它更严重了。

  矫梅燕补充说,这次的云南的干旱之所以这么严重,还有一个前期的气候条件,从去年夏季开始,云南、贵州等西南地区气候特点是这样的,从每年的5月份到8月份是它的一个雨季,或者说5月份到9月份是它的雨季,从10月份到第二年4月份是干季,去年在它的雨季时,降水量就很少,基本上整个多雨时只有五六七三个月,八月份逐渐降水就少了,然后整个到秋季持续性少雨。

  “就是说在这一个干旱少雨大气候背景下,持续性少雨就容易出现旱情。”她说。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还看不到出现明显的少雨转多雨的季节,我想当年各项的抗旱准备工作还进一步要更加强化。”矫梅燕说,“包括我们气象部门的组织一些人工降水的情况,我想传递一个信息,从23日到24日,以及28到29号前后,整个西南地区会出现小范围的降水,主要是以小雨为主,但是好处在于可以提供我们开展人工增雨的作业条件,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条件,有效增加降水过程总的降水量。”(据人民网文字直播)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