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时代周刊封面:奥巴马因贸易保护主义遭亚洲反感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2日14:39

   时代周刊亚洲版封面故事 奥巴马令亚洲失望

  导读:奥巴马最近将对他幼年时生活过的国家印尼进行访问,但是伴随着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和亚洲的崛起,他的访问并未显示出更多诚意,反而会令亚洲各国普遍失望。

  奥巴马“回家”遭冷遇

  奥巴马自称“美国的第一个太平洋总统”,他对印尼的访问曾被宣传为“回家”。无数印尼人将奥巴马视为印尼的荣誉公民。但是,在这趟回忆之旅中,奥巴马和美国都在整个亚洲面临着形象问题。

  由于印尼民众的抗议,原本摆在雅加达市中心一个公园里的幼年奥巴马铜像被迫转移到了奥巴马当年曾就读过的学校。美国的高级外交使节在北京努力修补与这个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磕磕绊绊的关系。而日本,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则在呼吁与美国之间实现“更平等”的关系。

  越来越自信的亚洲领导人要求美国重新认识这片大陆正在增长的经济和地缘政治影响力。许多人感到,尽管奥巴马与亚洲有着私人联系,但是他却没有给予亚洲应有的尊敬。泰国主流英文报纸《曼谷邮报》的一篇社论对这种亚洲各国普遍流行的情绪进行了总结。“奥巴马先生承诺加强美国对亚洲的兴趣,但是到目前为止,这还只限于口头,而非实际行动。”

  亚洲国家反感美国贸易保护主义

  亚洲对于美国来说举足轻重。中国是仅次于加拿大和墨西哥的第三大美国商品消费国。而第四大美国商品消费市场则是东盟。中国的经济增长帮助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避免了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更大伤痛。还有其他主要经济体在这段萧条岁月中显示出像样的经济增长吗?那就是印度和印尼。换句话说,亚洲认为自己正支撑着全球经济,因此,亚洲希望自己的努力得到认可。

  奥巴马曾经令人信服地谈到过亚洲的重要性。去年11月,在他成为总统后第一次访问亚洲期间,奥巴马在东京发表讲话时说:“我希望每个美国人都了解,亚洲地区的未来与我们息息相关,因为这里发生的一切都对我们的生活有着直接影响。”但是,此后,奥巴马政府却无视地区自由贸易协议,搞砸了美国和亚洲的贸易。泰国贸易部副部长阿隆空·蓬拉布说:“我们非常希望奥巴马的亚洲行不要像圣诞老人一样,只是来一下,发几个礼物就飞走。”许多亚洲人反对美国实施贸易保护主义,阿隆空说:“我们需要美国显示出决心和诚意,并将之付诸真正的行动。”

  印尼穆斯林的失望

  印尼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穆斯林国家,因此奥巴马的印尼之行对于美国与穆斯林世界的和解以及美国的反恐政策都至关重要。

  在印尼,占主导地位的是一种乐观情绪,即认可奥巴马接近伊斯兰社会的努力,在这方面,他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取得了某些成功。不过,这种乐观情绪也正在减弱。去年,印尼现代派穆斯林组织“穆罕马迪亚”要求其2900万成员研究奥巴马在开罗的讲话。但是在那次历史性讲话后,“穆罕马迪亚”组织主席丁·斯亚姆苏丁则感到他的希望在消失。“奥巴马在开罗讲话中表示,美国和穆斯林世界之间将建立起互相理解和互相尊重,但是一年了,我们还没看到这些梦想实现,紧张关系还在继续。”

  当然,全世界的期待一直让奥巴马难以应付。当他还是候任总统时,世界大部分地区,包括亚洲,都认可了他的领导地位。亚洲人希望奥巴马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从气候变化到缓和与伊斯兰国家关系在内的各种问题。但是奥巴马没有魔杖,奥巴马与亚洲的私人联系也并没有转化为美国与亚洲的大幅接近。“虽然奥巴马是在印尼长大的,但是奥巴马擅长的是做一名地方社区活跃分子,而不是外交政策专家。”印尼执政联盟党派全民委托党成员巴拉·哈斯布纳这样说。“目前,美国仍然继续着忽视亚洲的政策。”

  亚洲地区经济体崛起

  数十年来,从日本到韩国到泰国再到菲律宾,许多亚洲国家都习惯了在经济援助、军事安全等一切方面依靠美国这个“老大哥”。但是现在亚洲出现了新的领头羊:中国。去年,日本外相冈田克也宣称:“亚洲世纪将来临,在这种背景下,日本必须有自己的立场,在地区发挥自己的作用。”与此相应的是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了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

  在亚洲南部,中国也超过了美国成为仅次于欧盟和日本的东盟第三大贸易伙伴。东盟与日本、印度、韩国和中国都签署了贸易协定,为成为堪与欧盟竞争的地区经济体铺平了道路。而这一切与美国无关。

  泰国专栏作家卡维·仲基塔翁说:“如果说我们现在与中国更为接近,那也是因为美国一直在忽视我们。”而亚洲贸易联盟如果诞生,可能会令美国处于不利地位。(青云编译)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