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新华侨报:王毅访日透露“台湾事务”重要内涵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2日14:18
  中新网3月22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22日刊出署名文章说,不论近期访日,还是以前访美,王毅都提出两岸侨胞“聚同化异论”。可以说,在大陆看来,外交联系着民族统一,海外侨界关系是两岸关系的一种延伸。在这个大格局中,王毅“使罢东瀛,运筹台海”,令人耳目一新。透过王毅访日访美的外交踪迹和言行,可以看到中国“台湾事务”的一些重要内涵。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国台办主任、前驻日本大使王毅时隔两年半再度抵达东京参访,其3月18日在新大谷饭店举行的与旅日两岸侨胞座谈会上表示,这次日本之行是“沟通与理解之旅”。“目的一是向日本政府、朝野人士介绍两岸关系的改善与发展,争取日本各界的理解和支持。此外,一个更重要的目的就是要面对面地与广大旅日侨胞沟通,希望得到大家对两岸关系发展的理解和支持。”从媒体有关报道看,王毅近日高密度会晤了日本首相、外相、国会高层和民主、自民两大党首脑,受到空前热情的接待。

  人们注意到,与以往不同的是,王毅的身份已由外交官转为“内政官”,担当大陆掌管台湾事务的国台办主任,肩负新的使命,因而王毅此番在日本朝野以及侨界上下展开旋风般的“沟通和理解之旅”,更具敏感度和新蕴意。

  早在2009年夏天,王毅还有一次美国之行,广泛接触美国朝野各界以及华人华侨,并就两岸关系发表一系列新观点,引起广泛注意。在国际上,涉台关系最深的就是日美两国家,一个历史瓜葛,一个有“保护”关系。透过“内政官”的王毅访日访美的外交踪迹和言行,可以看到中国“台湾事务”的一些重要内涵。

  台湾问题涉及中国核心利益,也关乎所有中国人的民族感情,中国希望得到世界及相关国家的理解和支持。据报道,3月19日王毅会晤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重点说明中国现阶段的对台政策,并提醒日本政府谨慎处理日台关系,继续恪守《中日联合声明》等双边文件确定的原则,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同样,在美国之行,王毅敦促美方严格遵守三个“中美联合公报”,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应由两岸中国人通过协商寻求解决。可见,“台湾事务”的核心是,清楚地告知各方中国的核心利益关切点,并坚决维护之。此次鸠山首相再度明确回应,日本政府充分理解台湾问题的重要性,不支持任何企图谋求“台湾独立”的行径。

  作为外交官出身的王毅自被任命为国台办主任起,实际上也意味着大陆高层要倚重他的外交经验,处理和调整国际场合中大陆与台湾的关系。如何调整?在日本,王毅和日本有关学者和主流媒体代表进行座谈;在美国,与美方学者、智库沟通,可以说这也是一种政策调研,增进共识。大陆采取原则而灵活的措施,台湾首次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两次亚太经合峰会上的“胡连会”,王毅都被特意“招去”参加,可见适度释放台湾参与国际活动的可行性是一篇需要细心考虑和筹划的新文章。

  宣传两岸关系及其政策,传递相关信息,也是大陆“台湾事务”的一个方面。此次王毅日本之行,积极向日本各界和侨界阐述大陆方面的对台方针政策以及两岸关系发展现状,也不断透过公开场合和媒体传达大陆正在为两岸对话、民族融合寻求突破口和结合点。

  在王毅访日紧张的日程中,专门安排与旅日两岸侨胞座谈,谦逊地表示“向大家介绍情况,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争取理解和支持,把两岸关系融合工作做到了日本。

  王毅特别指出,“在当前两岸关系步入和平发展的历史新时期,我们希望旅日两岸侨胞捐弃前嫌、聚同化异、团结奋斗、振兴中华。”他激情地呼吁:“在民族大义面前,我们有什么前嫌不能抛弃,还有什么分歧不能化解。上对列祖列宗,下对子孙后代,我们这一代中国人应当承担起应尽的历史责任,完成我们的历史使命。”

  值得指出的是,不仅在日本,出访美国之际,王毅也同样提出两岸侨胞“聚同化异论”,主张不管来自大陆内地、台港澳,不管是新侨老侨,都是炎黄子孙、中华文化的传人。不论“蓝”、“绿”,也不论“红”、“白”,在民族大义面前,应该看到、重视和扩大彼此之间的“同”,聚同化异,同振中华。可以说,在大陆看来,外交联系着民族统一,海外侨界关系是两岸关系的一种延伸。在这个大格局中,王毅“使罢东瀛,运筹台海”,令人耳目一新。(蒋丰)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