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杭州退休教师孤山发现乾隆御笔 曾发现文物6次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3月22日15:08

  退休历史老师,孤山发现乾隆御笔

  文保专家说,这可能是乾隆行宫的石碑

  本报讯 杭十中退休历史老师周恩钧发现孤山上的一块太湖石上面,篆着乾隆御笔石刻。杭州岳庙管理处文物专家沈立新说,这可能是乾隆行宫八景的“牌匾”。

  中山公园原本是乾隆行宫。进门沿中轴线上山,在孤山山顶不到一点的地方,有个小小的平台,平台下的山体被浅浅凿去一层,嵌进了一块高约1米、宽近3米的太湖石。杭十中退休历史老师周恩钧是个文物爱好者,对这块石头已经关注了五六年。

  昨天早上,周恩钧小心地爬上山去,一手拉着身边的树枝,探下身来,用另一只手轻轻抹掉了石头正中上方位置的石灰:“我看这里的石灰有些空鼓,我想抹开试试,没想到正是地方。”原来,如果是皇家碑刻,印章就应该位于石碑的正中上方位置。而一般臣民的题刻,印章位置都放在左下角或右上角。

  擦去石灰,赫然发现红色石刻痕迹,周恩钧十分激动,小心地抹开边上更大面积的石灰,一个2寸见方的石刻印章露了出来。

  周恩钧赶紧请来杭州岳庙管理处文物专家沈立新。沈立新辨认后判断:“这6个字是‘乾隆御笔之宝’。”

  沈立新说,这应该是乾隆行宫的遗留物,为景点题名的标志性物件。 “按石碑所在位置,这里应该是八景中的鹫香庭,”沈立新查看了太湖石,“有薄薄的被凿掉一层的痕迹,看上去曾经刻了四个大字,可能曾篆有‘鹫香××’。”

  沈立新说,石碑距离今日大约二三百年,可能是乾隆行宫的佐证:“我们还将查阅资料,进行进一步的查证。”

  捡拾历史的碎片,周恩钧十分热心勤奋,曾经发现孤山文物6次,包括清行宫汉白玉构件、太子少保曹雪琴的梅花图石刻碑额、清行宫龙头龙尾石雕等。可能湮没的“历史”,经常被他这个有心人“捡到”。本报记者 杨晓政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