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土地收入究竟多少用于民生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2日15:05
  今年以来,北京市土地市场交易活跃,土地出让金的管理和使用也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北京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孟景伟18日表示,北京市财政收入不依靠土地出让金,土地收入80%用于民生。(3月19日《北京日报》)

  中国地王出现频率最高、最引人注目、中国房价最为畸高、中国高房价最难抑制的是北京。地王频现、畸高房价把本来就备受中国乃至世界关注的北京,推到了风口浪尖上。15日,两会刚刚结束不到24小时,北京一日创出三个地王,再一次把北京推到了舆论巅峰。剖析北京地王屡现的原因,土地财政脱不了干系。北京去年土地收入900多亿元,创历史新高,无论是合同款项还是到账收入,这个数目都不是小数,都非常诱人。无论地方政府如何辩解,土地财政、房地产税收、房地产GDP是推高房价地价的原因不容否认。

  当然,土地出让金收入那样多,如何使用当然成为社会民众关注的焦点。北京近千亿的土地出让金,北京这么迫不及待创造地王,资金如何使用理所当然成为舆论关注点。不知是要平息舆论对北京创造地王的不齿,还是确实要澄清舆论对北京土地出让金使用的误解。北京财政局官员终于出来表示,北京土地出让金八成用于民生项目。

  但是,笔者细细分析了北京财政局官员列举的土地出让金八成用于民生的三个方面后认为,这些所谓的民生项目实在有点牵强附会。比如说第一项用于农业土地开发等方面26.5亿元,占收入的5.4%。但是,这类资金本应该由地方财政以及中央财政直接拨款开发的,却把土地出让金拿来使用。再比如,第三项用于城乡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方面319.46亿元,占收入的64.6%,这些基础设施也应该用预算内财政资金支付,北京却把土地出让金用来填补财政资金的窟窿。再比如第四项用于国有企业改革安置费等方面2.51亿元,占收入的0.5%。这更应该使用财政资金或者企业储备资金负担的,却也拿土地出让金来充当冤大头。

  细细分析北京财政局官员所谓八成土地出让金用于民生的项目,给笔者的感觉:用于廉租住房建设方面38.5亿元,仅占收入的7.8%,用于其它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资金等于零。这是第一个感觉。第二个感觉是,土地出让金是唐生肉,哪个项目都可宰割一块。第三个感觉是,这个与政府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相对独立的土地出让金在使用上根本无章可循,可由地方政府随意支配,是地方政府公开的小金库。

  因此,北京土地出让金八成用于民生的项目除了“用于廉租住房建设方面38.5亿元”外,其它三项都牵强附会。是北京财政局官员生搬硬套把土地出让金往民生上拉,其实不值一驳。

  再说,既是用于民生比例提高,也不是地王频现有理、可以原谅的理由。以笔者看,土地出让金应该全部用来建设保障性住房,而北京却仅占7.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