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贵州特大旱情致亚洲第一大瀑布“瘦身”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2日15:13
  新华网贵阳3月22日电(记者黄勇)“黄果树瀑布遭遇到历史罕见的小水量,至少是自上世纪80年代初黄果树瀑布开发并对外开放以来最小的水量。”黄果树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道祥告诉记者。

  21日下午,记者在位于中国西南省份贵州的黄果树景区看到,昔日气势磅礴、宽101米的亚洲第一大瀑布黄果树瀑布“顿失滔滔”,变成了六七缕细流,如柳条般从77.8米的崖壁上垂落。

  贵阳游客何筑玲上次来黄果树瀑布还是7年前,这次陪亲友前来参观,觉得今年的黄果树瀑布“大不一样”——“以前的瀑布挺壮观,现在变得像小溪流,一条一条的”。

  “当然,这是干旱造成的。”她说。

  2009年7月以来,贵州持续干旱少雨,发生严重旱情,旱情持续时间之长、影响范围之广、受灾程度之深,为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极值。黄果树所在的安顺市也概莫能外,辖区内90%河流、水库都已经干枯。

  王道祥说,自今年3月7日起,黄果树旅游集团启动黄果树瀑布水量调节方案,即利用黄果树瀑布所在的白水河上游的调节水库,采取晚上蓄水、白天放水的方式,在确保当地抗旱用水的前提下,合理保证景观用水,同时全力做好游客的服务工作。

  在黄果树景区各景点的入口处,醒目地张贴着黄果树旅游集团的温馨提示:“因本地区干旱特别严重,景区严重缺水,大瀑布等景区水量较小,如给您带来景观方面的不满意,敬请谅解为谢”。

  王道祥说,黄果树瀑布上游的调节水库每天下午4时开始下闸蓄水,早上6点开始开闸放水,预计要4个小时后水才能到达黄果树瀑布,即使如此,黄果树瀑布的流量仍只能维持每秒1个立方米,而在往常,流量一般在每秒4立方米以上,有时甚至到达每秒20立方米。

  “为此,我们建议游客,上午先到黄果树瀑布下游的天星桥景区游玩,然后再到黄果树大瀑布景区观瀑。这样游览的效果会比较好。”王道祥说。

  贵州省中国旅行社的导游王建菊说,水量减少并没有影响来黄果树旅游的人数。“你看看购票处停满的旅游大巴车就知道。”王建菊告诉记者,“我今天带的团就有47人,游客对因天旱导致黄果树水量减少表示了理解。”

  王道祥说,黄果树今年春节以后的游客数与去年同期相比总体持平。景区对黄果树水量减少的解释工作较为细致,至今仅有一起旅游投诉。

  气象部门预测,在未来近1个月时间内,贵州境内仍不会有大的降雨。“这样的话,黄果树瀑布的水量会继续减少,那只能增加每天的蓄水时间、缩短放水的时间来应对,届时游客最佳观瀑的时间可能还要减少。”王道祥说。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