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不看好“北京土地新政” 火上浇油难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2日14:53
  为回避“地王”的产生,北京市国土资源局上周五宣布,将暂时不再安排热点地区高价土地交易,以稳定土地市场,同时改进土地交易方式,不只是“价高者得”。不过,此举并不被外界看好,业内人士及专家质疑,北京新政策不太对症下药,北京市改变原本“招拍挂”的土地出让模式,到底能否真正从根本上解决房价过高的问题?

  新政可能治标不治本?

  潘石屹:招拍挂基本公平,可考虑暗标

  黄韬:广州参考北京新政未尝不可

  据悉,这些新措施包括,改进土地交易方式,控制非理性土地竞价,将设立地价合理区间,增加配建保障性房和承担公益性设施建设等要求作为土地竞买条件,不只是“价高者得”;加大政策性住房和普通商品房土地供应;暂时不再安排热点地区高价土地交易,稳定土地市场。

  对此,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在微博上发表看法:“其实,土地的价格与交易方式关系不大。与土地的供应量及未来的预期有关,与房地产市场对土地的需求有关。”他认为,总体来说“招拍挂”的土地出让方式,比起暗箱操作是很大的进步。除了极个别的“量身定做”的招标,它减少了腐败和国家财富的流失。在他看来,“招拍挂”的方式要改进的话,可采用“暗标”的方式,俗称“一翻一瞪眼”。每家只有一次报价的机会,避免举牌现场的冲动和攀比。

  广东省房协理事、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并不看好北京市的做法,认为新政策调控房价的效果并不会大,“价高者得”的招拍挂制度才是最公平的,北京暂停热点地区土地拍卖,目的是为房地产市场降一下温,但这只是临时性的。“地王才是正常的。楼价高是由市场决定的,北京政府这种做法其实是人为打压楼市价格,但并不能真实反映市场”。

  广东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也认为,新政策还没得到市场的印证,可能治标不治本。但由于目前市场还没有一个完全公平和完善的制度,因此,广州参考北京新政策未尝不可。“这是一项新尝试,地王的出现率一定会大大减少的。但是这容易出现新问题:就是如何控制公平性?”黄韬指出,关于评定竞标开发商的综合情况,必须出台一项标准细则。

  减少供应量等于火上浇油?

  合富辉煌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黎文江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反对政府干涉房价:“这完全走回了政府计划经济的老路。成本决定价格,开发商拿地的成本高,楼价自然会上涨,这是市场的正常现象,政府不应该加以扭曲打压。”他指出,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政府增加土地交易量才是正途。

  北大公共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韩世同认为,北京新政策不太对症下药。“市场价格其实并没有降低,现在房地产市场供不应求,政府在此时减少供应量,就像往本来就炙手可热的房地产市场上再添一瓢油”。

  赵燕华、谭抒茗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