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强沙尘暴侵袭16省 > 沙尘暴消息

最强沙尘天气侵袭港台 污染指数升至最高位(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2日15:46

  受到华北沙尘暴及东北季侯风南移影响,香港空气质素22日明显转差,环保署大部分监测站,空气污染指数更录得破纪录300的严重水平,市民上街要掩鼻而行。中新社发谭达明摄

  
  中新网3月22日电 综合消息,受大陆沙尘天气以及冷空气南下影响,21日起,沙尘逐渐影响到台湾、香港地区。台湾21日遭遇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沙尘侵袭,各地天空沙尘弥漫。香港今日更是录得有记录以来最高的空气污染指数。

  气象信息显示,史上最强一波沙尘天气于昨日肆虐台湾北部地区,今天凌晨持续往南部扩散,包括台南、嘉义等10个测站每小时悬浮微粒浓度都超过每小时1000微克,让当地居民苦不堪言。

  台湾环保部门表示,今天中午以后北部地区空气渐趋正常浓度,但受高压影响,中南部扩散条件较差,影响时间可能持续到明天,民众仍需防范。

  台当局“环保署”监测处长朱雨其表示,气象预报显示,后天(24日)又将有锋面通过台湾,由于目前大陆华北地区仍持续出现沙尘天气,届时可能又有一波沙尘跟随锋面侵袭台湾。

  就有台湾网友针对这场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沙尘天气笑说,“站一天下来,会不会变成兵马俑啊?”也有网友玩笑说,真的是“沙很大”,她放在外面的摩托车,座椅上厚厚一层黄沙,简直像停放在建筑工地旁的赃车。

  据悉,这场沙尘让台湾很多医院急诊室多了一些“不速之客”,就有医院称当日眼睛不适就诊的患者激增三成。医师提醒,气喘、慢性阻塞性肺病及尘肺症等呼吸道比较不好的患者,最好留在室内少出门。

  具体到台湾各地情景:大高雄地区一片灰蒙,高雄市包括楠梓、小港等地空气质量监测站测得的数据,悬浮微粒浓度更是平日的10倍,空气质量明显变差,摩托车骑士口罩不离身,多座50层高楼等超高建筑,全都隐没在沙尘里。

  屏东地区天空中明显有一层“灰灰的”,许多敏感的民众已赶紧戴上口罩。环保局已通令辖内工厂减产,减缓空气污染。

  在台中,三处监测站测得的沙尘暴数值,都已超过标准值,达到有害人体程度,台中市教育处长张光铭已请学校减少安排户外活动,建议学童自备口罩、护目镜,如果天气不炎热,可穿长袖衣服。

  台中县监测站测得的空气污染指标线型急遽升高。民众则抱怨衣服越晒越脏,站在高处远望,好像蒙上“黄色的雾”。

  台东市能见度就低,平常能见度达15公里的台东降至4、5公里;悬浮微粒值从早上的每立方米35微克,一路飙到177微克。

  台湾北部、东北部也受沙尘暴影响,悬浮微粒背景值可能达300微克,为正常值的6倍,空气品质达不良等级。

  在香港,南下的沙尘22日染黄香港的天空,令空气污染指数升至有纪录以来的最高位。在沙尘侵袭下,香港空气质素从22日凌晨开始明显转差。上午出门的市民可感受到风力轻微的空气中的尘土味,悬浮的沙尘更将楼宇和天空“漂黄”,窗台外亦可见落满细尘。

  香港环境保护署表示,来自华北的沙尘随东北季侯风南移,令香港的空气污染指数升至甚高或严重水平。

  环保署22日午间发布的数据显示,港岛东区空气污染指数达441,为“严重”水平;铜锣湾、中环等繁华商业街区的污染指数均超过380;九龙半岛的旺角达431;地势不利空气流通的观塘地区的指数最高,达453。空气最好的元郎,污染指数也达到192,为“甚高”级别。

  环保署助理署长莫伟泉对媒体表示,这是香港自记录空气污染指数从来录到的最严重的情形,且范围遍及全香港。

  香港天文台预测,23日稍晚时以后,香港会转吹东南风,届时空气状况会有所改善。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