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房产暴利税将加重房产税费 或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2日16:03
  针对国企进军房地产行业遭到的质疑,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年会召开的间隙,国务院国资委分配局局长熊志军对媒体表示,国企进入不是导致高房价的决定性因素,但此举造成房地产的利益格局面临挑战,因此国企在受“夹板气”。对此,他呼吁全国人大明确国企的定位;另外,他建议征收暴利税来控制房地产行业的利润。

  (3月21日《重庆晚报》)

  所谓的暴利税,是针对行业取得的不合理的过高利润征税。就笔者所知,当前国家还仅仅局限在石油行业征收“暴利税”。

  既然,房地产行业属于暴利行业,已成为民众的共识,那么,石油行业的暴利税能否复制到房地产行业吗?

  此前,对石油行业征收“暴利税”,可以说算是一个成功的经验:两大石油巨头从2006-2008年三年间上缴了2100亿的特别收益金。但若硬生生将暴利税复制到房地产行业,恐怕结局只会“南辕北辙”。

  究其原因,主要是石油行业的成品油等定价实行的是政府定价,而房价却并不是政府定价,而是“市场价”。成品油等实行政府定价,那国家在征收暴利税之后,石油企业无法通过加价的形式,将暴利税的成本转嫁到消费者头上。但是房地产行业则并非如此。由于房价不是政府定价,如国家对房地产行业征收暴利税,开发商们会很轻松地将暴利税的成本转嫁到购房者头上。

  而且,当前房价虽然是“市场价”,但这种“市场”又不是那种充分自由竞争条件下的市场。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当前不少城市的开发商都结成了涨价联盟,他们抱团囤积土地,抱团捂盘惜售,抱团涨价,而且背后还有着政府、银行等支持,因此,房价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市场价”。

  既然,房价不是什么真正的“市场价”,如对房地产行业征收暴利税,开发商就更有了涨价的理由,这实际上只会再次推高房价。

  当前人们对房价的怨言,主要是房价越来越“虚高”,而要解决房价“虚高”这个问题,征收房地产行业暴利税是起不到什么作用的,相反,只会使得房价越来越离谱。

  目前,绑缚在房地产上的税费已经太多:有人统计,一套房子,经过立项、建设、配套、销售等诸多环节,要收取数十项税费。如果再对房地产行业征收暴利税,那绑缚在房地产上的税费将会更加沉重,而这种负担最终也很可能转嫁到消费者头上。(徐经胜) (来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