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辽宁省大力开发云水资源 三年增雨100亿立方米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2日16:48
  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对水资源依赖的增加,辽宁已将“云水”作为一种新的可再生资源,进行系统开发。2007年以来,全省累计实现人工增雨100.18亿立方米,相当于每年贡献一个大型水库的蓄水量;按照每立方米0.3元计算,直接经济效益超过30亿元。

  作为中国最北沿海省份的辽宁,也是中国重度缺水省份,人均水资源820立方米,仅为中国人均占有量的1/3。辽宁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班显秀说,1999年-2003年,辽宁降水量连续几年严重偏少,对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带来很大压力,加大人工增雨工作力度,大力开发云水资源,成为一种迫切需求。

  近年来,辽宁各级政府一方面加大对人工增雨投入,一方面加快增雨工作目标和方式的转变,即从传统的减灾防灾为主,向防灾减灾、缓解水资源短缺、生态建设等多领域、多目标发展;从传统的作业技术和设备向提高技术含量和作业效益转变,从粗放型管理向依法规范管理转变。2007年-2009年,辽宁各级政府投入开发云水资源专项经费超过1亿元。

  在辽西北去年遭遇的百年不遇特大干旱中,人工增雨发挥了显著的减灾效应。班显秀说,气象部门抓住了8月一次降雨机会,开展了大规模飞机和火箭联合增雨,大大提高了云水降落在地面的比率,一次人工增雨近8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旱情,减少了干旱损失。

  随着气候变暖,辽宁水资源供需矛盾仍将十分突出。按照气象部门规划,2010年,人工增雨量将达到35亿立方米,比2009年增加5亿立方米,力争到2015年达到年增雨40亿立方米,为缓解水荒开辟出新的途径。(记者徐扬)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