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强沙尘暴侵袭16省 > 沙尘暴消息

刘拓:通过有效措施来提高植被覆盖 以减轻沙尘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2日17:18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 电22日,国家林业局防沙治沙办公室主任刘拓做客人民网,与并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以下是文字实录:

  主持人:我们国家林业局防沙治沙办,今后打算采取什么更好的更有效的措施来减缓或者减轻沙尘暴的这种影响?有没有具体的一些举措?

  刘拓:我们想,沙尘暴,说实在的,沙尘暴这个问题,刚才讲是两方面的因素,就目前的条件而言,我们不可能改变大气环流,不可能大幅度地改变大气,这个不可能的。那只能是改变地表的状况。地表的状况,恐怕主要还是增加地表的覆盖。这个我想应该是最为主要的。要通过强力的防沙治沙工作,来提高植被覆盖的问题。那么在这个方面,我们想,一就是要实行强有力的保护。应该说这几年,一些地方在烂开垦、烂放牧有所抬头,这种现象应该有所克制,实行严格的保护措施,保护地表植被,这个是首要的。

  第二、就是要加强领导植被的建设,实行大工程带动大治理的活动,迅速地增加地表的林和草,林草植被。

  第三、我们感觉到在草原上也有怎么合理使用草原的问题,实行草畜平衡,实行把生畜的养殖置于牧草能承受的范围里面,就是加强草原的生态建设,这个也是很重要的。

  还有就是水资源的合理的调配和使用。一个是节水,一个就是区域间的这种合理的调配,实行上中下游一个有效的利用,通过各种办法。还有一条就是要实行有效的生态效应的补偿。对于老百姓在保护植被,得给他一定的补偿,采取政策性的办法,调动老百姓对于植被建设,植被保护这样的积极性,通过有效的措施来提高植被覆盖,减轻沙尘的发生。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