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苏丹人糖罐随身带 一日不可无糖(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2日17:33

  非洲北部的苏丹气候炎热,盛产甘蔗,是非洲最大的食糖生产国之一,人们爱吃糖,一日不可无糖。另据苏丹贸易部统计,2008年苏丹人均食糖量约为17公斤—22公斤。记者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人们端着茶杯喝甜茶、吃甜品。

  一杯茶半杯糖

  在苏丹,喝茶是人们日常生活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杯红茶,放上几勺甚至半杯糖很正常。人们起床后就喝甜茶。上班后主要活动也包括喝茶。回到家,晚饭前后仍旧是家庭成员围坐在一起,每人一杯加上白糖的茶。有客人来访,也一定奉上加上白糖的红茶。记者发现,苏丹人每天饮茶四五次,加白糖的红茶是一种必需的饮料。在逢年过节的宴会上,主人们爱用苏丹式的甜茶(1份红茶加10份白糖)招待宾客。在鸡尾酒会式的招待会上,用甜茶代替各种酒类来招待客人,饭后还要照例饮三道茶。

  在苏丹,蛋糕和奶制品加糖,普通百姓吃的面包和面糊糊也要加糖食用。做各种食物都要加糖,比如拌凉菜,烤牛肉、炖鸡翅、炸羊排、做海鲜汤。食糖和食用甜品似乎和食盐一样。

  苏丹是非洲国家中食糖消费量最高的国家之一。苏丹人家里储备食糖像储备粮食一样,用口袋装。超市、副食店里出售的食糖,也是用小麻袋装。

  苏丹人婚礼上和孩子满月宴会上,白糖是必备的礼品和平安避邪的吉祥物。在苏丹,参加婚礼的客人们除了送给新人金银饰物之外,照例要送上一麻袋白糖,恭祝新人百年好合,生活甜甜蜜蜜,幸福吉祥。

  在苏丹,游牧民族乘骑的单峰骆驼挂着外观精美、玲珑剔透的糖罐子;长途司机开车跑远途运输时,身边也会带上自己心爱的糖罐子。各类红白喜事,给客人送的礼品也包括糖罐。

  爱吃糖与天气酷热有关

  苏丹人嗜糖,天气酷热是主要原因。由于苏丹位于赤道和北回归线之间,一年之中要过两个夏天,常年的酷热天气,使得苏丹人体内的糖分消耗很快,吃糖会使体力很快得到补充。由于天气酷热,饭后过不多久便会有饥饿感。因此,人们通过饮茶等多种途径吃糖,解渴、解饿。

  苏丹医生对记者说,含有大量糖分的各类甜食、饮料会令人产生快感。苏丹人嗜糖“成瘾”,从医学角度讲,食糖过多会导致发胖,同时还会诱发多种疾病。然而,特殊的自然条件产生特殊的饮食习惯。苏丹人对糖的消耗量始终居高不下,苏丹人却大多瘦高,胖子不多。

  白糖涨价导致上街游行

  苏丹盛产甘蔗和甜菜,但上世纪70年代的苏丹却仅有两家糖厂,难以满足国人对食糖的需求。记者从一位中国前驻苏丹大使那里了解到,当年经常因国际糖价上涨而导致苏丹国内糖价上扬。一次,苏丹政府宣布糖价小幅提高,每公斤提价约合人民币7分钱,引发首都喀土穆百万市民上街游行,要求政府收回成命。

  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苏丹的白糖开始出口,现如今苏丹出口的“银色甘蔗”和“绿色甘蔗”两大品牌的白糖,是备受欢迎的抢手货,国际糖界权威人士认为,苏丹的白糖滋味好。在苏丹,除了著名的克那那糖厂外,还有4家大糖厂。据报道,2000-2001年度,苏丹克那那糖业综合公司的白糖产量达到创纪录的42万吨。今天,克那那糖业综合公司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制糖公司。苏丹成了非洲最大的食糖生产国之一。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