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地方政府无钱偿还养老负债 申请破产(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2日17:54
  如何填补养老金的巨大亏空,避免成为破产政府,是摆在美国各个地方政府面前亟待解决的难题

  本报记者/钟边

  金融危机让美国人普遍对华尔街高管发放高额奖金这类贪得无厌的举动感到怒火中烧,但如果美国人知道他们不菲的养老金也面临着风险,他们会更加愤怒。可事实偏偏就是如此,美国养老金面临着两万亿美元的巨大缺口。

  公务人员退休金超高

  美国知名财经杂志《巴伦周刊》最近刊载的封面文章披露,美国养老金已经出现了超过两万亿美元的亏空,威胁着未来美国财政的健康运行。威胁来自于各个州政府在公务员养老福利上的承诺,从州长到教师,从警察到垃圾清理工,多达2300多万的公共服务人员从纳税人身上取走了大量的财富。然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多数为公务人员提供退休保障的纳税人得到的却是雇主给予的并不丰厚的退休福利,同时在经济不景气时其退休福利还面临着大幅缩水的风险。

  在美国,如果公务人员能熬到退休,他们在经济运行良好时期可获得相当于在职期间最高收入75%至90%的养老金。据加利福尼亚州财政责任基金会的调查结果,约1.5万名加州公务员退休后每人每年可获10万美元退休金,而约200位警察高管、消防队队长和学校校长等达到一定级别的公务人员每人每年甚至可拿到20万美元的退休金。

  各个州政府难以负重

  高额退休金让美国许多州和市政府财政叫苦不迭。美国独立性民间调查机构皮尤研究中心上月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包括康涅狄格、伊利诺伊和堪萨斯等8个州目前所能筹措到的养老金仅略高于本应支付的养老金的1/3,此外还有13个州能筹措到的养老金不足本应支付的80%。

  一些地方政府虽可通过增加物业税和个人所得税来填补窟窿,但大多数仍会努力通过消减财政预算来拉平养老金支出与财政收入的巨大差额。根据统计,目前这个差额总计已超过两万亿美元。为了让这个巨大差额有所抑制,各政府有可能在警察、火灾防护、医保开支、教育和完善基础设施等基础服务领域大幅削减开支,以保证持续膨胀的养老金开支。

  此外,不少州政府选择加大政府债券的发行量来填补养老金账面上的大窟窿。但是纳税人对此感到厌恶。而政府出现破产的可能性也随之增加,这也让投资者对政府债券的信心出现动摇。目前已有加州的瓦列霍市政府因无钱偿还养老负债而不得不在2008年申请破产。

  补救措施“难救近火”

  要填补多达两万亿美元的养老金大窟窿,不仅需要削减当前的其他各项财政支出,还要采取措施避免未来这一窟窿越来越大的趋势。目前,包括纽约、内华达和新泽西等在内的若干州政府试图采取提高退休年龄、削减养老受益规则、提高员工养老金缴纳比例、遏制退休前一年快速加薪以及将公职人员的养老计划转为成本较低的企业定期缴纳方式进行改革。虽然这一亡羊补牢的方案从长远角度考虑,能在未来降低财政在养老金上的支出,但是对于目前业已存在的养老金窟窿,却是“远水救不了近火”。

  养老金窟窿的规模成为人们讨论的焦点。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各个州政府的养老账单上的亏空还可能比两万亿美元更多。分别来自芝加哥大学和西北大学的两位金融学教授在他们的近期研究成果中称,这个亏空有可能超3万亿美元。如果各个州政府应对措施不力的话,这个亏空将会不断增大,并有可能引发不可收拾的后果。

  链接:高额养老金是如何“抢”来的

  美国联邦劳工统计局最新的薪酬调查结果表明,美国各州和地方政府公务人员的平均工资水平远超私营企业人员,两者的平均工资分别为每小时26.11对19.41美元。如果包括养老、医保等各种福利,公务人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则达到每小时39.60美元,而私营企业人员则为每小时27.42美元。

  近期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位新闻记者撰写了一本名为《抢钱者》的书,书中详细陈述了政府公共服务机构是如何利用各种手段攫取丰厚的退休受益,其最简单易行的手段就是大幅提升即将退休者前一年的收入。为提高公务人员退休前一年的收入,公共机构会让他们超时工作,并将数年内未使用的病假和带薪休假的补偿一并计入最后一年的加薪内,让他们中许多人退休后的收入甚至超过了在职期间的薪酬。加州警察、消防队员和狱警在退休前一年通常会开始逐级增加加班时间。他们在退休前一年的各项收入都成为未来每月退休金发放数额的最重要的参考。

  此外,退休公务人员以顾问身份重返原工作职位时仍可获得全额养老金。他们还可出任另一份公职,另获一份养老金。眼下,各种有关公共机构采取种种措施将纳税人的钱塞进公务人员腰包的各种版本的故事和消息正广为流传。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