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强沙尘暴侵袭16省 > 沙尘暴消息

专家解读沙尘成因 4至5月将出现6至9次沙尘天气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2日18:04
3月20日,天津,市民骑车在沙尘中前行。宋嵩制图

  核心提示

  3月19日至20日,我国出现一次强度大、范围广的沙尘天气过程,是2003年以来影响范围最大的一次。专家认为,我国已进入春季沙尘天气多发期,预计今春沙尘天气比去年偏多。

  3月19日至20日,我国出现一次强度大、范围广的沙尘天气过程。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表示,这次沙尘天气,其影响范围是2003年以来最大的一次。

  沙源区地表温度回升、地面解冻,继而强冷空气集中南下,促成本次沙尘天气

  这次沙尘天气波及新疆、内蒙古、青海、甘肃、宁夏、北京、湖北等16个省(市、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吉兰太等地出现了强沙尘暴。何立富说,主要沙源区是蒙古国西部和南部的沙地,内蒙古西部及周边的沙漠、沙地,内蒙古中部的浑善达克沙地。主要成因有以下几点:

  第一,沙源地受到强冷空气影响,冷暖空气交汇时地面旋转风比较强,容易把沙尘吹起来;

  第二,冷空气集中南下,中高层风向为西北—东南走向,在5000米以上直到12公里左右的高空,西北风把沙尘一直带到长江下游、江南一带。东部地区没有沙源,沙尘被高空风输送过来并沉降,形成沙尘天气;

  第三,前些天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等地的地表温度回升,地面解冻,下立面条件有利于沙尘天气形成。

  何立富认为,这样的天气每10年总有一两次,应该不算特别异常的情况或极端天气。

  今年我国已出现4次沙尘天气,与2000—2009年同期平均值相当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应用与服务室主任张培群表示,今年以来,截至3月20日,我国已出现了4次沙尘天气过程,其中19日—20日的这次过程强度最大、影响范围最广。

  为什么沙尘天气集中发生在3月中旬?国家气候中心专家分析认为,3月中旬以前,我国华北北部、西北北部、内蒙古大部、新疆大部降雪次数多,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且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平均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不利于沙尘天气发生;3月中旬以来,我国西北大部基本无降水,而且气温迅速回升,平均气温已回升至零摄氏度以上,土壤逐渐解冻,有利于沙尘天气发生。

  此外,3月以来,北方环流形势基本稳定,贝加尔湖至我国内蒙古西部高度场偏低明显,多低压槽活动,槽后的西北风有利于西北沙尘天气过程发生。

  预计4—5月,我国北方还将出现6—9次沙尘天气过程

  据预测,3月下旬我国北方有可能出现1—2次沙尘天气过程,主要影响内蒙古中西部、西北东北部、南疆盆地和华北北部。

  另外,预计4—5月,我国北方还将出现6—9次沙尘天气过程,比2009年同期(4次)偏多。4月份影响我国的冷空气仍将较活跃,强沙尘暴发生的可能性较大;5月份冷空气势力减弱,沙尘天气将较4月份有所减少。(记者刘毅)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