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西班牙重视高铁建设 出行方式转变利环保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2日18:21
  两年前,往返于西班牙马德里和巴塞罗那之间的乘客有90%会选择航空飞行;而在高速铁路开通的今天,搭乘高铁的旅客数量已经超过了飞机,并且还在不断攀升。

  据《纽约时报》报道,这两个城市之间的高铁开通于2008年,全程长325英里,时速高达每小时186英里,用时2小时38分,相比开车所需的6小时,时间大大缩短。(1英里约合1.6公里)

  与欧盟其他国家一样,西班牙已经承诺在未来10年内,将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20%,而修建高铁则有助于完成这一目标。数据显示,高铁人均碳排放仅为飞机或汽车的四分之一。

  然而,乘客搭乘高铁的目的并不一定是为了节能减排,许多人选择高铁仅仅是因为火车相对便捷、车厢更为舒适,这也成为运营商吸引顾客的重要手段。

  31岁的律师马丁内斯(Martínez)每周都要往返马德里和巴塞罗那两次,他表示:“自从高铁开通以后,我就再也没有坐过飞机。因为我没有乘坐飞机的理由了。”

  西班牙高铁十分注重服务质量,特意将一些飞机上的服务理念运用到铁路上来。与法国不同,西班牙并没有一味地强调维持低价运营,相反,高铁运营公司Renfe甚至决定适度提高成本。

  高铁的正常票价为200美元,与机票持平,但乘客可以通过网络买到打折票。车厢中配有许多完善的设施,例如可调节座椅、电源插座、电影、耳机、食物等。(1美元约等于6.83元人民币)

  巴塞罗那Esade商学院教授何塞·威尔斯(JosepValls)说到:“人们乘坐火车并不是因为环境问题,而是因为他们对列车十分满意。西班牙高铁改变了欧洲传统的铁路运营模式,可以成为各国参考的一个经典范例。”

  何塞预测未来欧洲所有800英里以下的交通运输都将被火车所主宰。据统计,自从高铁开通以来,在过去两年中乘坐飞机从马德里到马拉加(Málaga)的人数已经下降了一半。

  巴塞罗那—马德里航空路线依然存在的主要原因是超低的运输成本。从现在开始,人们甚至可以以10美元的低价提前半个月定购瑞安航空(RyanAir)四月份的机票。

  联合国已经多次提出,要成功制止气候变化,必须有效减缓世界交通碳排放。根据欧盟环境部(EuropeanEnvironmentAgency)数据显示,欧盟各国的交通排放从1990到2007年间上升了26%,其中航空碳排放的增长尤其显著,而西班牙的航空碳排放排高居第一位。

  美国同样采取措施,促进高速铁路的发展。奥巴马已经额外预备了80亿美元用于刺激铁路的投资,但这些资金只会投资到少数几个州。而到2020年,西班牙总额1600亿美元的交通预算中将有一半应用于发展高速铁路。此外,美国铁路的平均时速仅为每小时71英里,与西班牙差距甚远。

  目前,西班牙所有高铁线路已全部实现盈利,且拥有足够的实力与航空公司进行价格战。相对于飞机,铁路只需要较少的雇员,基础设施的成本也要低的多。另外,欧盟环保政策倾向于在未来几年内,强迫航空公司提高票价。从2012年开始,航空公司必须为其排放的二氧化碳购买碳指标,而这部分成本将最终落在消费者身上。

  对于转乘铁路的人来说,很少有人会重新选择飞机。很多人都对航班延误和机场耗时的安检不满,而乘坐火车只需要在开车前两分钟上车即可,安检也相对简单,只需把大件行李通过扫描仪检验即可。

  对此,物流行业从业人员RafaelFernández表示:“我只需要提前10分钟到达火车站,这完全改变了我的旅行计划。”(朱莉萌)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