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强沙尘暴侵袭16省 > 沙尘暴消息

近五年最严重沙尘天气席卷中国 港台受滋扰(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2日17:59

  3月22日,北京再遭沙尘侵袭,中央气象台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北京金融街笼罩在沙尘中。中新社发草木摄

  
  中新社北京3月22日电(记者阮煜琳)今年第四次沙尘天气过程在席卷中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后,影响仍然没有结束,22日中国台湾、香港等南方地区也遭受沙尘天气侵袭。中央气象台专家告诉记者,这是近五年来中国遭受的最严重的沙尘天气过程。而刚刚遭受强沙尘天气席卷的中国北方地区22日再遭重创,一股新的冷空气携带大风卷土重来,22日京津、河北、山西、陕西等地再次遭受今年第五次沙尘天气侵袭。中央气象台继续拉响沙尘蓝色预警。

  22日清晨,北京天色昏暗,大范围的浮尘如同灰黄色的薄纱笼罩在北京的上空。伴随着风力逐渐加大,微黄的沙尘便开始肆意飞扬。大街上到处灰蒙蒙的,轿车上、路边石凳上都被尘土所覆盖。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2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9日夜间至20日中国出现的沙尘天气过程是今年第四次沙尘天气过程,起源于蒙古国以及中国内蒙古地区,在沙源地,冷暖空气交汇产生非常强大的上升气流,被吹起的沙尘可达8000至1万米高空,沙尘可以漂浮到数千公里之外,因此这次沙尘天气过程不仅影响了中国中东部大部地区,甚至影响了中国南方的一些省份,也波及到了中国香港、台湾地区,以及朝鲜半岛的南部和日本南部。

  何立富告诉记者,这次影响南方地区的沙尘天气过程主要以浮沉和灰霾天气为主。

  对于这次沙尘天气的波及范围出乎“意料”之外的如此之大,这位专家解释说,由于沙尘下降不仅受到气流影响,也会受到沙尘粒子大小轻重的影响,以目前的科技手段,还很难准确地预测出沙尘具体会在哪里降落。

  这位专家也表示,这次沙尘天气影响范围之大确实比较少见,为近5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在5000米至1万米高空通常以偏西气流为主,而这次沙尘天气过程出现的时候,高空气流出现了罕见的西北风,向东南方向吹拂,这也是这次沙尘天气过程影响范围如此之大的原因之一。

  中央气象台22日10时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受冷空气影响,22日14时至23日14时,南疆盆地、宁夏北部、内蒙古中东部、陕西北部、京津地区、河北、山西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南疆盆地东部、内蒙古中东部偏南地区等地的局部地区有沙尘暴,上述地区并有5~6级偏北风,阵风风力可达7级。

  何立富表示,第5次沙尘天气过程,以扬沙为主,是近地面风吹起的,影响范围没有上次大,有望于22日夜间告一段落。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