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贵州加强气象防灾体系建设增强防御灾害能力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2日18:47
  新华网贵阳3月22日电(记者周芙蓉、杨洪涛)去年7月以来贵州发生罕见夏秋连旱叠加冬旱,贵州省气象局及时向政府和公众提供旱情的发展状况,并提出抗旱救灾建议,为抗旱救灾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凸显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贵州省气象台高级工程师谭健介绍说,每年气象台要向省政府提供专题决策服务200期,而今年1月以来已提供了近130期,使决策气象服务发挥了防御灾害的第一道“防火墙”作用。

  贵州省气象局局长向红琼介绍说,近年来,贵州省气象局围绕“气象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坚持“公共气象、安全气象、资源气象”的理念,面向民生、面向生产、面向决策,不断加强防灾体系建设,提高气象服务质量,增强防御灾害的能力。

  2009年的多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各级气象部门预警及时、服务超前,注重政府的主导性和部门的联动性,启动气象灾害应急响应7次,发布预警信息1493次、地质灾害气象预警38次,各级政府组织转移20多万人次,有效避免了重大人员伤亡。

  围绕服务需求,贵州省气象局不断提高气象监测能力和准确率。针对区域自动气象站设备老化、资料传输不及时、布局不合理的现状,2009年全面完成了全省838个区域自动气象站设备更新,资料传输及时率由1.87%提高到97.63%。

  向红琼说,今年贵州将在主汛期前完成新增645个区域自动气象站布局和建设,实现所有乡镇的全覆盖,并将完成38个土壤水分观测站的设备升级,在36个县开展辐射观测。与贵州大学联合建设农业气象监测站,气象测报和各项通信传输质量全面达标。黔东南、铜仁、六盘水的3个新一代天气雷达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或启动。同时还将进一步加强农村气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新增村级“信息服务站点”2000个、电子显示屏400块、村级“农民多功能信息服务站”15个,推进气象防灾减灾信息进村入户。重点加强小流域突发山洪灾害检测、短时临近预报预警系统建设、建设山洪灾害监测系统、自动站实时数据库,贵州省气象局走出了一条“自主研发、联合攻关、重点引进”相结合的路子;与中科院大气所合作研发降水落区预报方法;从北京大学引进雷达卫星资料同化模式,提升了气象预报的科技水平。

  公共气象服务能力得到增强,气象服务效益得到提高。贵州省气象局依托乡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基层妇女组织、青年志愿者等各种人力资源,建立起2.3万余人的气象信息员队伍,覆盖了全省100%的乡镇和74%的村寨。

  同时,提高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科学水平,提升防雷减灾业务服务能力。充分利用中国气象局贵州人工防雹增雨实验示范基地,加快人工影响天气指挥平台和调度监控系统,在全省50%以上的作业炮站推广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前端信息系统。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