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限制珊瑚珠宝贸易提案被否决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2日22:18
  新华网多哈3月22日电 正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联合国《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大会21日否决了一项由美国和欧盟联合提出的限制珊瑚珠宝贸易的提案。环保人士称这一结果不利于濒危海洋生物的保护。

  据悉,投票成员在这一问题上分歧巨大,提案最终没有取得获通过需要的三分之二多数票。这项提案提议对使用31种珊瑚制作的珠宝贸易进行限制,并要求各国制定更严格的法规,确保对生长缓慢的红珊瑚和粉珊瑚等珠宝级珊瑚的采集是可持续的。

  提出提案的美国和欧盟认为,过度采集是导致珊瑚数量急剧减少的主要原因,只有通过全球监管才能改变现状。而反对这一提案的成员认为,首先在海关很难判断饰品是用哪种珊瑚做的,其次限制珊瑚珠宝贸易会使一些以珊瑚为主的地区经济受到严重打击。目前,按照《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有关规定,只有黑珊瑚是受保护的珊瑚品种。

  据统计,在地中海和太平洋,尽管与上世纪80年代中期450吨的年采集量相比,现在的珊瑚年采集量已大幅下降,但每年仍有30吨至50吨珠宝级珊瑚被采集,其中大部分被运到意大利、日本等地用于加工珠宝首饰,而美国是目前最大的红珊瑚和粉珊瑚交易市场。在意大利,一条珊瑚项链可卖到2.5万美元,而1公斤加工过的珊瑚的价格高达5万美元。

  这是《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大会继2007年之后再一次否决有关保护珊瑚的提议。19日,大会还否决了一项禁止金枪鱼贸易的提议。21日当天,世界自然基金会、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等对大会未能通过限制珊瑚珠宝贸易的提案表示失望。

  《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于1975年生效,旨在通过各缔约方之间的协作,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贸易控制,切实保护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为期两周的本次大会13日开幕,1500余名代表与会。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