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安徽兴邦非法集资大案开审 当事人庭上否认指控

2010年03月23日00:37

  新闻来源:安徽市场报

  非法集资38.86亿元 “兴邦”案昨日开审

  兴邦董事长吴尚澧在法庭上说“不”

  昨日上午,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吴尚澧、石峰等40名兴邦公司集资诈骗案被告人公开开庭审理。据检察机关指控,在兴邦公司吴尚澧等人的虚假宣传和高额利润诱骗下,全国先后有27个省、市、区的4万余名群众参与了兴邦公司的非法集资,至2008年12月15日案发,其非法集资额高达38.86亿余元。

  记者 任杰 李尚辉 文

  法院内外戒备森严

  昨日早上,亳州中院内外戒备森严。早上8:00,22辆警车在200余名警力的押送下吴尚澧、石峰等40名涉案人员被带到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据亳州中院副院长孙光华介绍,此次公开审理向省市十几家媒体发放了采访证。同时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主审法官将800个卷宗整整装满了20个档案柜认真阅卷后又约见了40名被告的律师交换了证据。为防止不明真相的集资群众干扰案件审理,中院专门与亳州市信访部门联合成立了接访组耐心细致的做好解释工作。

  涉案金额数十亿元

  孙光华称,兴邦公司集资诈骗案是亳州中院建院以来受理的涉案金额最大、涉案人数最多的案件,涉案金额高达38.86亿余元,涉案人数多达40人。

  据检察机关指控,40名被告人共涉嫌触犯集资诈骗罪、隐匿会计凭证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和逃税罪四宗罪。

  据了解,为依法审理好此起大案,庭审之前,亳州中院就庭审安全、案件审理、接访等方面工作制定出完善的预案,动用200多名公安、武警人员负责审理期间的安检、羁押工作。

  两名为律师吴尚澧辩护

  庭审中,审判长分别审读了各被告人辩护律师名单,被告应享有的各项权利。其中除被告人吴尚澧聘请了两名北京律师外,其他被告人均为一人一名辩护律师。被告方组成了41人的辩护团队,公诉方也派出了由5名检察官组成的公诉团队。

  法庭调查阶段开始,由公诉人宣读起诉书,公诉人历时一个小时对各名被告人的住址、所涉罪名和犯罪事实进行了宣读。记者注意到,40名被告人学历除石峰为小学,张燕为研究生外,大多为初中、中专,而被告人籍贯也遍布四川、山东、湖北等省,其中被告人苏宗屏则为台湾省高雄县人。

  吴尚澧当庭否认指控

  起诉书宣读完毕后,吴尚澧对起诉书指控其的犯罪事实进行了书面质疑,并全盘否认了起诉书对其的犯罪指控。

  吴尚澧陈述说,仙人掌是营养价值高、种植效益好的现代农业项目,不是非法经营行为。对于指控的兴邦公司虚假宣传行为,吴尚澧说,《兴邦科技报》是企业内部宣传物,有一些夸大宣传是正常的不能认定是虚假宣传。而对于企业对一些产品的高额投入,发高额奖金给业务员、专营店的行为,吴尚澧说,是为了从整体上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的需要。

  对于起诉书指控的公司高管在北京、上海等地购置大量房产的行为,吴尚澧说,这是为公司发展而购置的。对于隐匿会计凭证罪指控,吴尚澧则解释说,这是为规避政府调查,为公司争取发展时间走出困境的权宜之计,不是故意行为。

  公司高管涉嫌受贿

  据检察机关指控,2006年,被告人石峰在主管嫩江兴邦中药饮片厂工程项目期间,收受该工程建筑承包商贿赂款人民币90万元,同年,在主管尚元国际小区房产开发项目期间受贿200万元。2007年,被告人孙祥云在主管广告日化用品广告业务期间,收受某广告公司贿赂款人民币13万元。

  检察机关指控,兴邦案多名被告人还涉嫌隐匿会计凭证罪。据了解,2008年5月,为应对亳州市政府联合调查组的检查,被告人吴尚澧、石峰、王玉梅、吴斌等人经密谋后,指使被告人尚成凤等人,通过修改财务数据、抽换会计凭证、制作虚假账目,欺骗调查组,以掩盖其非法集资的真相,避免集资诈骗行为的败露。此外,据检察机关还指控,被告人张礼在任某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期间,存在瞒税,逃避行为。

  (安徽市场报)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