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 2010年铁矿石谈判消息

力拓寻求同中方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3日01:17
  新华网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全晓书 王亚光)力拓矿业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艾博年2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力拓的首要任务是增进与中方的关系,并致力于同中方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我一直在为此而努力。”艾博年说,“中国将成为世界经济越来越大的组成部分,也会成为我们越来越重要的市场之一。”

  艾博年在采访中特别强调,力拓致力于同中方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对于力拓来讲,最重要的就是和中方共同努力,寻求更多合作机会。

  “我们的业务都是长期的。”艾博年举例道,力拓在美国的一座铜矿已经营了一百多年,在澳大利亚西部的铁矿石业务则始于上世纪60年代。

  他指出,过去五年,中国市场在力拓营业收入中所占的比重大幅增长,去年达到29%,中国的市场还将继续增长,这使力拓日益认识到与中方发展合作关系的重要性。

  “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了更多与中铝这样的中国企业合作的机会。”艾博年说。

  3月19日,力拓和中铝宣布,双方已签署谅解备忘录,共同开发位于西非几内亚的西芒杜铁矿。艾博年曾表示,西芒杜铁矿将是力拓未来铁矿石业务增长的一个主要贡献者。力拓计划先期年产能达到7000万吨。

  据报道,中铝和力拓现在签署的只是一个框架协议,并不具有约束力。按照协议,中铝公司与力拓按47∶53的比例成立合资公司,该合资公司持有西芒杜项目95%的股权。中铝公司将向合资公司分期注入共计13.5亿美元资本金以获得上述股权。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双方团队都会共同努力以达成最终协议,然后进行可行性研究和论证。”艾博年说,“我们已经制定了一个非常积极的时间表。”

  他认为,对于两家同样想满世界经营业务的公司来说,联手会让彼此变得更强大,也有利于共同应对风险和挑战。“采矿是一项长期业务,涉及诸如工程、建筑和资源评价等多项工作。我认为,我们每一方都能带来不同的技能。力拓非常善于在世界各地寻找最好的矿体。但是,西芒杜矿山位于偏远地区,需要基础设施。中铝则可以在改善货运通道等基础设施方面贡献力量。”

  外界普遍将艾博年此次访华视为“修复之旅”。艾博年不仅参加了为期3天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22日还同其他企业高管一同被中国总理温家宝接见。

  对于22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力拓“胡士泰案”的首次庭审,艾博年在接受采访之前,力拓方面就曾多次表示,艾博年不方便在庭审期间就此事做任何表态。

  被问及如何看待中国当下的投资环境时,艾博年表示,相互合作、相互借力,才能取得共赢。“有时候,这需要更多一点成熟、更多一些共识以及很好的判断。”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