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时代》周刊预测未来10年 力挺“美国世纪”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3月23日02:23
[提要] 美国时代周刊近日对未来十年世界走势及格局变化进行十大预测,文章中说,尽管美国经济遭受重创,但也折射出其不可多得的灵活性和高度适应性的特长,因此下个10年将会迎来第二个“美国世纪”,美国化趋势会在全球愈演愈烈;同时预测在未来10年中,中美关系也将愈加不可或缺,并共同在全球发挥巨大的影响力;科技方面,带宽将成为下一座潜力无限的黑金矿,而电视仍然将是全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媒体…[网友预测未来]

  《时代》预测未来 力挺“美国世纪”

  主持人 水均益:

  欢迎您继续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

  很多观众都注意到,2010年一到,各媒体和机构都在纷纷地预测21世纪第二个10年世界的走势、格局的变化等等。今天出版的美国《时代周刊》杂志似乎是意犹未尽,发表了所谓的未来10年“十大预测”。据报道,这个文章是由新美国基金会的一批研究员撰写的,其中有一些内容和我们中国联系很紧密。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时代》周刊未来10年是什么样子的。

  解说:

  21世纪刚跨入第二个10年,世界正从金融危机的创伤中渐渐康复。3月22日,新一期的美国《时代周刊》就开始为下一个10年把脉。未来10年,世界格局将会发生怎样的改变,科学技术又有怎样的发展?这篇重磅登场《时代周刊》封面的文章,发布了未来10年的十大预测。它们分别是:下一个“美国世纪”;重新划分世界格局;带宽将成为新黑金;辍学者经济;中美关系,不可或缺的轴心;为失败辩解;白人的焦虑危机;电视将拯救世界;精英群体衰落和乏味的年代。

  文章中说,在下一个10年中,美国作为一个响当当的品牌影响全球,尽管美国经济遭受重创,但也折射出其不可多得的灵活性和高度适应性的特长。因此,下一个10年将会迎来第二个“美国世纪”,美国化趋势会在全球愈演愈烈。

  《时代周刊》还预测,当今中国无论军力还是经济实力都举足轻重,其对世界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甚至有可能促使西方国家屈从于中国的规则。从而在未来10年中,中美关系也将愈加不可或缺,并共同在全球发挥巨大的影响力。

  另外,《时代周刊》预测,带宽将成为下一座潜力无限的黑金矿。文章指出,如果带宽资源有限,供给不足的话,将有可能导致新千年中的首个新资源危机。

  而对于电视的未来,《时代周刊》乐观地认为,电视仍然将是全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媒体,尽管互联网的发展突飞猛进,但对于世界上许多贫困地区来说,电视还是将成为家家户户希望拥有的大件。

  正在评论 《时代周刊》预测未来 凸显“美国中心论”

  水均益:

  这个话题,我们接下来还请来了另外一位嘉宾,这就是环球网评论频道的主编雷志华先生,跟高先生,我们一块来梳理一下《时代周刊》所谓未来10年的预测。因为我们说好像年底、年初的时候这种预测很多,但是现在《时代周刊》作为一个非常有意见领导者作用,或者说在西方影响力比较大的这样一个媒体,它作出这样一个东西,而且看得出来,有些东西还是经过了一番研究,我们简单地挑几点,来帮着观众朋友一块来梳理一下。

  首先,之前很多媒体都说“中美共治”,G2,或者中国要超过美国,美国在衰落,好像唱美国衰的很多。但是我发现,《时代周刊》这期是比较少有的力挺美国,而且说依然还是“美国世纪”,不用担心像中国、印度这样国家的崛起,他们挑战不了美国绝对世界霸主的地位。

  高先生给我们来解读一下,这种可能性依然存在吗?

  专家观点 未来十年“美国时代”未必终结

  高祖贵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

  我个人觉得,《时代周刊》这种观点实际上在美国国内是相当具有代表性的,并且是不只代表《时代周刊》。就像您提到的,这个观点可能是新世纪美国基金会,还有其他好多智库都是这样的共同观点。尽管他们看到了美国在很多方面,比如GDP总量相对下降,但是美国综合实力还是世界第一,而且在未来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20年之内,还是美国世界第一。这个世界第一,只是他和其他的第二、第三的差距在缩小,但是他还是NO.1,这一点恐怕是无法撼动的。

  而且奠定美国世界第一的这种优势,恐怕是其他方面很难追的,比如说他在网络方面的主导力,还有他在制度规划方面的主导力。

  水均益:

  还有他的文化。

  高祖贵:

  还有他的文化。

  正在评论 《时代周刊》预测未来 凸显“美国中心论”

  水均益:

  《时代周刊》里面专门引用了,类似于像《阿凡达》,麦当劳,哪怕是耐克这样的品牌,它影响着世界,影响着全世界很多地方的一些人。

  雷先生怎么看这个问题,依然还是“美国世纪”,中国、印度我们这些新兴国家就没有机会把他替代了吗?

  专家观点 电视网络在创造新的社会生态和政治生态

  雷志华 环球网评论频道主编:

  是这样的,我非常赞成刚才高先生的观点,但是我想从另外一个角度去解读这个问题。

  不管是全球美国化,还是“美国世纪”终结,看似观点相左,实际上说明了一个共同的事实,那就是什么呢?美国的超级大国情结。

  专家观点 全球美国化凸显其超级大国情结

  雷志华:

  全球美国化好理解,就是明摆着我还要做老大,接下来10年我还是老大。“美国时代”终结怎么理解?美国民族是一个危机感非常强的民族,他就是要用危机感去激发美国国民,去捍卫世界老大这个地位。所以,无论是正的方面还是反的方面,都凸显了美国的超级大国情结。

  水均益:

  没错。

  雷志华:

  关于这个问题我还想说的就是,美国学术界喜欢预测,但是我个人感觉,对这个预测全当娱乐,未必当真。因为我们关于美国预测不正确的历史太多了,最典型的就是冷战。六、七十年代,美国数万学者每年出台大量的研究报告、分析文章,但是就没有一个学者预计到冷战会以和平的方式结束。

  正在评论 未来十年 中美:不可或缺的“两大轴心”

  水均益:

  没错,雷先生给我们提供的的确是一个很新的角度。

  另外我们再来看看,它说中美要搞一个轴心,不可或缺的一个轴心。我们节目前些天曾经就中美关系引用过这个,因为那时候这个杂志还没有完全出版。现在全文出来以后一看亦敌亦友,可能有的说是敌人,有的说是合作伙伴,但是是这个“轴心”。

  高先生,一提“轴心”我们很害怕,当年的二次大战希特勒就是轴心,所谓的轴心国;然后布什又把伊拉克、伊朗弄成邪恶轴心,我们中美怎么能成为“轴心”呢?

  专家观点 中美两国的合作对世界的未来非常重要

  高祖贵:

  我想,美国人用“轴心”这个词,他更多想表达中国和美国这两个国家,在未来世界当中确实非常重要。如果这两个国家有一条线是同一个方向走,或者是达到一个比较好的合作关系,这就会带动世界朝一个方向发展;如果这两个国家在两个点上,如果朝不同的方向拧着走的话,这样就可能给世界带来很多麻烦,我想他更多是这个意思上来讲的。

  水均益:

  也就是相向而行的意思?

  高祖贵:

  相向而行世界会转得非常平稳,而且不断地进步;如果正好是逆向而行的话,那么世界就可能扭曲,或者是发生很大的冲突,甚至断裂。但是不管怎么说,这就说明中美两个国家的合作对未来世界非常非常重要,这恐怕是现在全世界的一个共识。

  正在评论 未来十年 电视将“拯救”世界吗?

  水均益:

  没错。雷先生你也是做网络的,我们来挑一个比较有意思的话题。

  它说未来电视依旧会拯救世界,我稍微有一点儿疑惑,因为好像前一阵铺天盖地说的是,我们进入到互联网时代、数码时代,互联网等等这些新媒体肯定会成为世界的主流。但是怎么会,它的这个预测站得住脚吗,电视依然会“拯救”世界吗?它是什么意思呢,您的解读?

  雷志华:

  我是这样看的。它这里说的电视会“拯救”世界,我个人理解是这样的。这里的“电视”肯定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电视,它肯定是一个综合的媒体平台,肯定有网络的技术在里面,也有互动的在里面。实际上,电视“拯救”未来,我觉得它首先是凸显了媒体的作用,凸显的媒体作用是什么呢?实际上就是凸显了话语权的作用。我们都知道在……

  水均益:

  那它这个“电视”就指的是一个泛的概念的电视,是一种媒体?

  雷志华:

  对,我个人是这么认为的,实际上就是体现了一种媒体话语权。

  正在评论 未来十年 带宽是下一座“富矿”

  水均益:

  那它说到带宽会成为一种新的黑金,这又指的是什么?

  雷志华:

  我是这样看的。带宽会成为新的黑金,实际上在互联网这个领域,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在标准上,美国处于绝对的优势地位,他说带宽会成为新的黑金,某种程度上可能就预示了某种趋势,我觉得这一点尤其应该引起我们中国的重视。

  水均益:

  高先生怎么看,电视和带宽?

  高祖贵:

  我觉得他这个意思很有道理,认为电视微带要影响世界、“拯救”世界,它更多地是电视从发展中国家或者广大亚非拉地区的国家,很多地方有……

  (开放式结尾)

    更多《时代周刊》文章:

    时代:美国寻找亚洲经济崛起秘诀 向东方智慧取经

    时代:强压人民币升值不会奏效中国不会示弱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