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西南地区特大干旱可能拉动通胀预期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3月23日02:54

  本报讯 2月份,全国CPI涨幅达到了2.7%。现在,受西南地区特大干旱灾害的影响,物价涨幅会不会迅速达到3%的通胀警戒线呢?昨日,市内统计部门、期货公司的有关专家认为,如果西南干旱灾害天气持续下去,那么可能会面临更为强烈的通胀预期。

  “尽管我市短时间内还达不到通胀警戒线,但如果西南地区持续干旱,那么对我市物价的影响会进一步显现。”统计部门人士称,今年2月全市CPI同比涨幅为1.6%,下一步会对西南干旱尤为敏感。

  市内一银行人士认为,此前受了北方雨雪灾害天气的影响,全国CPI就到了2.7%。现在的西南大旱,对全国CPI的拉动作用也不会太小。

  2006年,川渝地区遭遇特大干旱以后,当年多数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必需品价格大涨,如大米同比涨了4.3%、蔬菜涨了8.2%、糖价涨了11.2%、鲜果涨了21.5%。而在川渝地区经历特大旱灾的第二年,全国同样经历了一轮通货膨胀。可能许多市民至今记忆犹新,在2007年7月份,全国CPI同比涨幅达5.6%。

  西南特大干旱对通胀的影响,可能会从两大类价格上面传导出来。

  第一类:食品价格。从当前来看,部分食品价格正在上涨。云贵米商已开始入渝抢购大米,部分产自云南的花、果也因干旱减产而价格居高不下。从预期来看,处于本轮特大干旱的地区多属蔬菜主产地,如果干旱灾害天气持续,蔬菜价格难免会受到波及。

  第二类:资源价格。受西南特大干旱影响,自来水、天然气、居民用电等资源价格可能会再度上扬,也会助推通胀预期的增强。受特大干旱的影响,部分省市已出现大面积拉闸限电情况。如果旱情持续,部分地区电煤的供应将越来越不乐观。

  记者 张彬

  A 盘溪菜价上涨 云南菜涨五成

  本报讯 干旱蔓延,多种云南菜价格开始上涨,并引发盘溪市场整体菜价上涨。

  昨日中午,正在盘溪市场采购蔬菜的南岸黄桷垭农贸市场经营户吴先生向记者抱怨,自己采购了七八个品种,其中多数都在涨价。特别是来自云南、川南等干旱地区的品种,涨幅更为明显,如茄子、番茄都涨了50%左右。

  盘溪市场人士表示,因为本地菜生产旺季很可能未来一二十天结束,如云南等地旱情继续得不到缓解,未来市场菜价形势不容乐观。

  记者昨日在盘溪市场了解到,本地长白萝卜、莲白等蔬菜价格已出现明显上扬,涨幅在三成左右。记者 陈斌

  B 云南三七减产 价格暴涨十倍

  本报讯 由于云南遭遇百年不遇的大旱,大面积农作物绝收,其中也影响到了中药材。记者昨天了解到,云南是我国中药材三七的主要生产基地,由于干旱已经大面积减产,价格暴涨了10多倍。

  正常情况下,三七一般每公斤30多元,而目前已经达到了400元左右。不过,我市大部分医药企业都不使用三七这种中药材作为原材料,因此对我市医药企业的影响并不大。

  目前,国内以三七为主要成分的中成药包括:云南白药、漳州片仔癀、复方丹参滴丸、丹参片、血塞通胶囊、血塞通片等。业内人士分析,成本上涨将最终传递给下游制造企业,倘若持续干旱,大批以三七为原料的药企业绩将受大幅影响。 记者 刘斌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