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疾控中心原主任栗文元引进疫苗中挪钱购车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23日03:16

  山西“疫苗门”涉案疫苗未经招投标

  山西省疾控中心原主任栗文元在引进疫苗合作对象过程中,违规挪用资金购车

  孙文祥

  就社会舆论普遍关心的山西“疫苗门”事件,昨日山西省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称,该省疾控中心与北京华卫时代公司(下称“北京华卫”)合作进入山西省疫苗市场,没有经过严格的招投标程序。

  山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巨宪华声称,该省的疫苗监管是严格的,疫苗质量是有保障的。但对现场记者们提出的质疑,巨宪华没有正面答复。发布会进行了不到20分钟,主持会议的宣传部门官员便宣布结束,引发现场记者不满。

  随后《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联系上了较早报道此事的《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王克勤,他在电话中表示,还不清楚新闻发布会的情况,“真相和谎言的博弈才刚刚开始。”此前他在个人博客中表示,他和报社愿对报道负法律责任,应排除当事人——山西省卫生厅、《中国经济时报》及新华社山西分社,由独立的第三方展开细致科学的调查。

  举报人陈涛安告诉本报记者,作为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多年来坚持实名举报是履行卫生工作者的职责。

  正是在陈涛安坚持不懈的举报下,王克勤的“山西疫苗乱象”调查报道将沉寂已久的山西“疫苗门”事件再次曝光。这篇报道称,山西省疾控中心涉嫌与北京华卫合作垄断该省疫苗市场,近百名儿童注射疫苗后或死或残,疑与大量疫苗高温暴露有关。

  一个被媒体广为援引的病例是,吕梁市交口县回龙乡回龙村的男童强强(化名),于2006年7月17日接种乙脑疫苗,8月24日开始发高烧,8月26日半夜开始抽风,后来发展到昏迷不醒、口吐白沫、鼻子流血、四肢发硬、持续抽搐。

  患儿家属高长宏向本报证实了上述情况。他说,后来在太原市传染病医院,孩子被诊断为乙型脑炎。“22日上午,山西省信访局的一个副局长接待了我们家属,我们也反映了有关疫苗的情况,该副局长称会将信访材料递交给省政府。”高长宏在电话中告诉本报记者。

  在昨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巨宪华称,这次媒体疫苗报道所涉及的问题是三年以前的事情。

  目前山西省组织12名专家对15名儿童病例(包括强强)进行逐一分析,并责成有关市、县疾控机构进行现场调查,以进一步明确其病例是否与接种疫苗有关。

  据悉,卫生部网站刊文称,由卫生部派出的8人专家组已于日前抵达山西,协助指导当地开展调查工作,专家组也将对报道涉及的所有患儿逐一进行排查。

  对于山西省疾控中心原主任栗文元的问题,记者获得的新闻通稿指出,经山西省纪委调查发现,栗文元在负责与北京华卫合作进入山西疫苗市场的问题上,没有经过严格的招投标程序;聘任北京华卫法人代表田建国为省疾控中心生物配送中心主任,违反相关的人事管理规定;按照协议北京华卫应交纳50万元风险抵押金,栗文元曾违规将其中的27万元购买小轿车个人使用。

  巨宪华称,目前未发现栗文元的其他问题。发布会结束后,被记者堵住的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波说,根据掌握的情况,栗文元没有逃跑,适当时会出现在公众面前。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