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改委主任张平改低调 抢话筒称中国难当救世主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23日03:24

  张平“抢话筒”:中国当不了救世主

  国家发改委主任更正“中国已成世界经济领导者”

  孙书博

  在昨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最后一天的讨论中,向来在公开场合保持低调的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少有地在讨论中主动拿起话筒发言。

  “我想说明中国的经济改革开放以后,确实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我们自己知道我们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希望更多融入到世界全球化的进程中,但是中国不可能起到领导全球经济的作用,也扮演不了这样的角色,我们愿意加强同各个国家的合作。”在本次论坛期间,多位发言人提到了中国是世界经济领导者的话题,张平立刻在发言中更正了这一观点。

  不容美国夸大中国角色定位

  汇率管制、高储蓄率、中国制造,面对美国近期对中国的种种指责,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我国多个主要部委负责人予以高调回应。

  就在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连续两日就汇率问题表态后,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上述论坛讨论人民币汇率和中国角色环节时也进行了上述表态。

  在《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看来,美国近期对于中国的诸多指责,除了背后的政治因素以外,另一个原因就是夸大了中国目前在世界经济中的角色。而张平的发言正是指向这一问题。

  个税是否按家庭征收待研究

  张平当天在论坛上表示,为进一步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我国将不断增强城乡居民的消费能力,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的格局,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者的收入,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强化老百姓的收入预期与消费信心。

  张平在介绍中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政策取向时说,今年,我国还将继续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着力优化投资结构。“今年,我们要继续实施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保持投资规模的合理增长。”

  另据报道,张平在论坛间隙对媒体表示,个人所得税是否要按照家庭为主体征收还将进一步研究。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