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评论

抗旱节水不容顶风浪费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3月23日03:56
  本报特约评论员蒋萌

  西南地区遭遇60年来最严重旱灾,有人却对生命之源放任自流。

  镜头一:云南一些村庄,群众从十几公里外运回一吨水要花80元,许多人一周才洗一次脸、一次碗筷、一次衣服,一个小男孩将好不容易要到的半瓶水喂给妹妹,有村民进山洞找水、因缺氧差点送命。

  镜头二:云南木乃河收费站,两根自来水管不停地“浇灌”公路,水随后流入下水道,工作人员悠闲站在一旁。记者问:知道缺水吗?对方答:知道。为何还这么放水?打扫卫生,去关要跑好远。什么时候关?十分钟后。十分钟会流多少水?不好意思,我们在上班。

  一边是群众基本生活用水几近枯竭,农田龟裂触目惊心;一边是有人任自来水白流,懒得去关龙头。此情此景,让人愤慨,如鲠在喉。

  面对质疑,收费站工作人员一副“爱谁谁”的架势,是我行我素,惯常傲慢在作祟?还是漠视旱情,节约用水观念淡薄?一家收费站如此用自来水冲地,其他收费站有没有雷同景象?这些疑问,令人忧心。

  面对严重旱情,温总理视察时婉拒村民送上的茶水,“我们不能喝你的水,运来一点水不容易”。某些大手大脚惯了的人会不会被这一幕触动?一面是政府号召节约,另一面是有地方夏天冷得穿外套、冬天热得穿衬衣,我们真不希望原来备受诟病的这一幕又在抗旱节水的当口重演。

  旱情严重,更突显节水的重要与必要。问题是,强势者会想方设法获得稀缺资源,并且有可能挥霍。在资源调配上,更要严防搞特殊、有漏洞、缺监管。对浪费的人和单位,更要严惩不贷。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