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澳大利亚男子献血近千次 已救助200万婴儿(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23日05:09
哈里森正在献血的照片。
哈里森正在献血的照片。

哈里森因献血近千次打破吉尼斯纪录,这是他拿着吉尼斯纪录证书。
哈里森因献血近千次打破吉尼斯纪录,这是他拿着吉尼斯纪录证书。

  澳大利亚男子献血近千次 救助200万婴儿

  今年秋季,澳大利亚男子詹姆斯·哈里森献血次数将达到1000次。

  稀有的Rh阴性血型、能应对Rh阴性和阳性血液“打架”的血小板,让哈里森帮助超过200万婴儿免遭新生儿溶血症侵袭而健康诞生。

  他因此被誉为“金臂男子”和“与200万人共生的男人”。

  珍贵血液

  签“生死状” 56年献血984次

  据新华社电 哈里森现年74岁。自18岁起,他每隔数周献血一次。英国《每日邮报》21日说,哈里森56年来共献血984次。

  拥有Rh阴性血型的人较少,在比例较高的白人中可达约15%,在亚洲人中只有约0.3%。哈里森就拥有罕见的Rh阴性血型。

  他随后参加新生儿溶血症疫苗研发项目。这一疾病由孕妇和胎儿各为Rh阴性与阳性血型,从而“不相容”引起。当时,澳大利亚每年数以千计的胎儿因此无法降生、另一些新生儿遭遇脑部疾病等。

  《每日邮报》说,研究人员把Rh阳性血液输入哈里森体内。令研究人员惊讶的是,哈里森的血小板竟存在“抗体”。此后,哈里森的血液被输给众多孕妇。

  回忆这一经历,哈里森说:“他们为我投保100万澳元(约合92万美元),我知道(一旦发生状况)妻子芭芭拉能得到照顾。我不害怕,乐于助人。我必须签署每份文件,相当于签下‘生死状’。”

  献血起因

  少年输血保性命

  据新华社电 早在14岁时,哈里森就暗中许下诺言,要献血助人。促使他产生这一想法的是当年一场胸部大手术,他需要输血13升以渡过难关。

  “我在医院住了3个月。鲜血救了我性命,”哈里森说,“我向自己保证,满18岁后也要献血。”

  谁料这一开始就是56年的坚持。在哈里森的女儿特蕾西看来,献血已成为父亲一种责任,不容间断。即便是母亲与他结婚50多年后离世,他依旧没有打乱“节奏”。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