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安保岗位”招硕士引争议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3日07:10
  人民网杭州3月22日电(记者江南)近日公布的2010年浙江省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计划中,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招聘三名硕士从事保卫办公室的工作,引起社会关注和热议。

  “2010年浙江省省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计划表”显示,这三个招聘岗位,分别是保卫办公室政保治安、保卫办公室校卫队管理、保卫办公室监控管理,分别要求应聘者具备法学、公安学类、电子信息与科学类的硕士学位,年龄要求在35周岁以下。

  针对外界“硕士保安”等说法和质疑,之江学院人事管理负责人解释说,此次学校招聘的不是一般基层保安人员,而是负责安保的管理服务岗位干部,针对高校管理工作的实际特点,需要应聘者具有较高专业素养,因而制定了对应聘者“硕士学历”的要求。这三个管理岗位所招聘的职员如被正式录用,属于事业单位管理干部编制。

  记者注意到,2010年浙江省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百余个岗位中,超过70%的岗位要求应聘者有硕士或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各高校招聘的42个各类岗位,包括教务管理、档案管理、财务管理、设备管理及秘书、辅导员等岗位,无一例外全部要求具备硕士学历。

  碰 撞

  从实际需要出发要求学历

  高校的服务对象属于中高级知识分子群体,这要求高校管理服务人员具备相应的综合素质。此次招聘要求硕士学历是从实际需要出发的,例如政保治安岗,其岗位内容包含了对师生的普法教育、安全知识教育、思想动态调研分析等内容;校卫队管理岗,其工作内容包含了对校卫队员的选拔、培训、工作任务的安排和业绩考核等内容;监控管理就更需要专业和规范了。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人事办公室副主任林世军

  非硕士就不能称职吗

  有时舆论受到“标题党”的误导,实际上根本不是招“硕士保安”啊。但话说回来,高校的保卫管理,就一定非硕士不能称职吗?现在大学老师基本上拿博士甚至“洋博士”当“硬杠杠”,其他行政岗位跟着“水涨船高”。好钢用在刀刃上,现在国家高学历人才充裕,并不意味着可以乱用、滥用。

  网友 zxc123

  主动自愿选择无可厚非

  硕士学历当保安是大材小用吗?在就业压力面前,大学生积极主动调整就业观念,适应岗位的新要求,应该是值得鼓励的。从另一方面看,过去一些很普通的岗位,只要高中生、大专生就能够胜任,但是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素质逐渐提高,尤其是国家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现在由大学生甚至研究生从事。只要是主动的、自愿的选择,我认为无可厚非。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杨宏山

  防止人才资源畸形配置

  浙工大之江学院招的这个安保管理岗位,有不折不扣的事业单位编制。这样的岗位拿出来对外招聘,绝对相当吃香。当事业编制不仅意味着稳定,更享有诸多福利时,引得高学历人才竞折腰,也就并不意外了。需要注意的是,防止附加在事业编制上的特殊待遇造成社会不公,加剧人才资源的畸形配置。

  网友 吴 江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