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亚非国家积极应对水资源危机(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3日07:31
  3月22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一名女孩通过水管直接饮水。

  新华社/法新

  目前全球约8.84亿人无法获得安全的饮用水,其中大部分人生活在非洲。为应对日益严峻的水资源短缺问题,不少国家已经行动起来,积极投入,合理利用水资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发出警告,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已威胁到各国对发展的投入,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发展进步带来的收益要远远大于投入。据估计,实现安全用水和卫生设施方面的千年发展目标可以为全球节省超过840亿美元的费用。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综合人民网驻外记者裴广江、廖政军、孙广勇报道:22日是联合国确定的第十八个世界水日。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发布的报告,目前全球约有8.84亿人无法获得安全的饮用水,其中大部分生活在非洲。为应对日益严峻的水资源短缺问题,世界各国高度重视水资源质量和数量方面面临的威胁,积极投入,合理利用水资源,重点改善居民用水条件。

  现状——

  水资源短缺,亚非一些国家形势最为严峻

  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是全球水资源形势最为严峻的地区之一。非洲水利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投入本来就少,水资源管理能力有限,加之近些年受气候变化影响,不少非洲国家面临持续干旱和洪涝灾害的威胁。清洁饮用水的缺乏加剧了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疾病的传播,而干旱和洪涝灾害等则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在安哥拉,只有33%的农村人口能够获得清洁的饮用水。在淡水资源比较丰富的乌干达,由于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该国2035年左右人均淡水资源将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许多非洲国家还因降水不规律而导致粮食减产,仅在尼日尔和乍得就有数百万人面临缺粮威胁。

  亚洲的水资源形势也不容乐观。水资源短缺一直都是印度面临的一个难题。印度水资源只占全球的4%,但却需要养活占全球17%的人口。印度水资源部最新数据显示,到2050年,印度常年的总耗水量预计将猛增,从目前的6340亿立方米增加到1.18万亿立方米;40年后,印度可供应饮用的人均水量将不到2001年的一半。近年来,印度的用水需求量不断增加,但供应却日益减少。随着人口激增、经济快速发展,再加上农业区大量用水,印度正面临水供应危机。泰国的情况类似。泰国水利厅用水形势研究中心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泰国国内大型水库蓄水量只有水库容量的60%,全国水库用水至目前为207.2亿立方米,已经使用了82%的额度,只剩下18%的份额,如果雨季来临时降雨较少,泰国也将出现用水危机。

  出路——

  加大投入,加强水资源管理,提高公众节水责任意识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21日发出警告,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已威胁到各国对发展的投入,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发展进步带来的收益要远远大于投入。据估计,实现安全用水和卫生设施方面的千年发展目标可以为全球节省超过840亿美元的费用。

  为应对日益严峻的水资源短缺问题,不少国家已经行动起来,积极投入,合理利用水资源,重点改善居民用水条件。近年来,博茨瓦纳、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等不少非洲国家投入大量资金用于修建大坝,以加强本国水资源的管理,造福农业和畜牧业生产。第十一届非洲联盟首脑会议还通过了关于加快非洲水资源与卫生发展的决议,各国政府承诺大幅增加财政投入,促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努力使非洲达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要求。安哥拉能源和水利部长洛佩斯日前宣布,该国正在实施的旨在向所有人提供清洁饮用水的项目有望在2012年前使360万人受益。一些国际组织帮助非洲国家改善用水条件也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

  此外,非洲国家也在加强地区合作。非洲水利和卫生大会近日在乌干达召开,会议决定在该国设立地区水利研究所,向有关国家提供水利和卫生信息、水资源管理和水利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建议,目的是消除本地区面临的水资源问题。与会者表示,成立该研究所对于地区和非洲的水资源管理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亚洲,印度政府考虑取消多年来免费供应农业用水的福利政策,转而制定水价,在缺水时提高价格,借此制止浪费,珍惜每一滴水,以应对水资源短缺问题。新德里农业经济研究所的水资源专家还向政府建议大力推广农业节水技术,如进行滴水灌溉等。许多非政府组织一直致力于用水安全及治理河流污染等问题。在世界水日前一天,印度里拉基金会还宣布启动一项亚穆纳河清洁行动,吸引了200余名志愿者参加。亚穆纳河是恒河最长的一条支流,有超过5700万新德里城市居民的饮用水来自亚穆纳河,但每天新德里有大量的生活污水排入亚穆纳河,这对居民的用水安全造成威胁。据悉,该行动计划在今后3年内招募1000名志愿者,并被授予“亚穆纳卫士”的称号,他们将参与清理河流垃圾、公共宣传等活动,最重要的是通过他们影响身边的人,提高公众责任意识。

  警醒——

  应对挑战,“保障清洁水源,创造健康世界”

  水是世界上最宝贵的资源之一。为了让全世界关注水问题,今年联合国将世界水日的主题定为“保障清洁水源,创造健康世界”,意在强调水资源质量和数量都面临威胁,并提醒国际社会,通过对水资源管理过程中日益增多的水质量挑战,提高水对维持健康生态系统和人类福祉重要性的认识。

  为迎接世界水日,泰国水资源厅22日举办相关活动,宣传水资源的重要性,并呼吁大家共同保护水资源,记者在一些商场看到志愿者在发放保护水资源的宣传材料,在一座大厦的幕墙上还出现了一棵代表地球的大树,呼吁人们从节约用水、减少排放等各个方面保护人类家园。

  印度水资源部22日在首都新德里召开全国地下水问题会议,讨论有关地下水与经济发展以及用水安全等议题。会议还将启动一个地下水信息网络系统,通过互联网提供有关地下水一体化的空间与非空间数据。在接下来的一周内,各类有关水资源的研讨会也将相继在全国各地展开,旨在提高人们对水质问题的认识。印度水资源部部长帕万·班萨尔认为,水资源质量受到来自人类活动的污染是导致淡水供应大幅减少的重要因素之一,而地下水管理是保障水资源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提高认识、落实法规以及加大能力建设和参与管理已被公认为是确保有限的地下淡水资源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策略。

  3月25日,包括布基纳法索、佛得角、尼日尔等国在内的9个撒哈拉地区非洲国家将在乍得举行会议,探讨加大人力和资金投入,建立水资源管理同盟,以使水资源管理成为最重要的战略优先任务。

  加纳和布基纳法索共同管理水资源(延伸阅读)

  加纳上东部地区协调委员会和布基纳法索中东部省3月17日宣布成立跨界委员会,以共同管理位于两国边境地区的白沃尔特河盆地水资源,保护盆地的生态环境。

  流经布基纳法索和加纳的白沃尔特河水资源丰富,在加纳境内形成著名的白沃尔特湖,而位于两国边境地区的白沃尔特河盆地则是两国的粮仓和淡水鱼主要产地之一。在跨界委员会成立仪式上,委员会副主席马克·沃扬戈建议,农民应在白沃尔特流域停止种植作物,以防止由此导致河流及其支流淤积。

  成立后的委员会还将着手发起和支持地方一级的行动,以促进涉及水资源的利益相关者的对话,并将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来保护生态环境,以达到合理分配利用水资源,促进经济增长的目的。两国还将同时实行一系列有利于促进当地群众保护环境的措施。

  对于加纳来说,水资源的缺乏势必将使得该国无法在2015年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为此,对有限水资源采取的合理管理及有效利用,避免水资源过度开发和严防污染至关重要,加纳政府也就必须千方百计力争实现水资源有效保护的重要目标。另外,有研究结果表明,人口的迅猛增长必将使得两国对水资源的需求迅速增加,相比加纳的2.3%的增长率,布基纳法索正以每年3.5%的速度急增。依此趋势,布基纳法索将在2030年赶上甚至超过加纳的人口总数。

  此次跨界委员会的建立显示了两国政府确保顺利实施对水资源综合管理和跨境互利合作的决心,双方在此问题上取得的初步成果,将有利于两国对白沃尔特河水资源的合理使用,有利于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

  (吴 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