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碳定年检测葡萄酒真实“年龄”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3日07:31
  花大把钱购买一瓶标明“陈年佳酿”的葡萄酒,品尝时却发觉只是廉价劣等品?

  针对葡萄酒欺诈行为愈演愈烈的状况,澳大利亚研究人员提出,可以通过碳定年检测葡萄酒中的碳含量来核实其出产年份。

  检测碳量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研究人员21日在美国化学学会年会上提出,可对葡萄酒进行碳定年检测,主要通过检测葡萄酒中所含碳的同位素碳12和碳14的含量比例推断其出产年份。

  研究人员从1958年至1997年出产的澳大利亚红葡萄酒中提取20份样本,分别检测其糖份中碳14含量,推断葡萄酒出产年份。

  研究人员随后将所得数据与已知年份的大气中放射性物质样本进行比对。

  结果显示,研究人员推断出的葡萄酒出产年份准确率较高。

  法新社援引研究项目带头人、阿德莱德大学格雷厄姆·琼斯的话报道:“不少普通顾客购买"名贵"葡萄酒时花了冤枉钱,这些酒标签上标注的出产年份并不属实。不仅如此,葡萄酒收藏成为一种投资,价格飞涨,部分酒在拍卖会上甚至拍出上万美元的价格。”

  比例变化

  研究显示,半个多世纪以来,大气中各种碳同位素含量比例不断发生变化。核试验造成大气层中放射性碳14含量明显增多,使其成为检测有机物年代的有效工具。

  植物生长时吸收大量二氧化碳,同位素碳12是其中最主要的碳同位素。过去,碳12含量相对稳定,而放射性同位素碳14含量甚少。

  琼斯说:“上世纪40年代以前,地球生物圈中的碳14主要由大气层上层的氮与宇宙射线的相互反应产生。40年代后期至1963年左右,核试验使大气层中放射性同位素碳14含量明显上升。”

  60年代后期以来,核试验得到控制,越来越多矿物燃料燃烧,相对“稀释”了大气中碳14的含量。这一时期植物中碳12与碳14含量比例也随之发生变化。

  研究人员就根据葡萄中这两种碳同位素含量比例判断其收获年份。

  如何实践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检测法或可有效遏制日益严重的葡萄酒欺诈行为。据葡萄酒专家估计,眼下市场上出售的上等葡萄酒中约有5%以次充好、名不副实。

  在葡萄品质欠佳的年份,一些葡萄酒酿造商可能在酿制过程中多添加糖,以使葡萄酒中酒精含量达到规定标准。葡萄酒中的酒精就由葡萄汁中的糖份发酵而来。

  不过,研究人员并未提及如何将这种检测法推广应用。

  是否所有葡萄酒都应经过检测,并在标签上注明“该酒所标出产年份已经碳定年证实”?或者在消费者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诉的情况下才可利用碳定年进行鉴定?如果进行这种检测成为行业规定,由于检测需利用特殊仪器,如加速器质谱仪等,是否应对接受检测的葡萄酒生产商征收额外费用?这一系列问题尚需讨论。(柴婧)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