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他信资产案 > 他信资产案消息

“红衫军”示威未息 他信借微博“打气”(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3日07:44
“红衫军”示威者用血液作画写诗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22日,警察在泰国首都曼谷街头与“红衫军”对峙。由于泰国“红衫军”要求直接与总理阿披实谈判,泰国政府与“红衫军”原定于当地时间22日上午11时30分举行的旨在解决国内政治冲突的谈判未能按时举行。新华社/路透

  “处于统治阶层的精英们是这一事件的罪魁祸首。要解决这起事件关系到民主、平等和公正。”这是他信对“红衫军”示威根源的个人解读。

  “今天,我想对你们表示感谢。"红衫军"斗士,为民主和公正而奋斗的精神赢得了曼谷民众的爱戴。我看到了这一切,这甚至都让我忍不住热泪盈眶。”这是他信对“红衫军”示威的情感表达。

  “倘若自己再度掌权,将重新分配社会财富,治理曼谷水灾,促进经济发展,使泰国经济得以同邻国抗衡。”这是他信对未来的期许。

  而对于泰国而言,它的未来在哪?

  14+9=23

  这是普通的数学题。若是每个数字后添上个“亿美元”,这道题瞬间变得“惊心动魄”。

  而直接面对这一“惊心动魄”情形的便是泰国前总理他信,目前他“流亡在外”,身处黑山共和国。

  14亿美元资产充公

  据《新京报》报道,在最高法院裁决作出之后,他信同“红衫军”没有立即号召发动示威,主要是希望精心策划“大事件”。

  今年2月26日,泰国最高法院判决没收他信被冻结资产中的14亿美元。他信被控非法隐藏家族公司财产以及利用总理职权为家族公司牟利。

  不过,泰国最高法院判定被冻结资产中剩下的9亿美元仍归他信所有。该法院表示:“剥夺全部的资金将是不公平的,因为其中一部分钱是他信担任总理之前赚取的。”

  判决公布的当日,他信的支持者涌上街头。有的人振臂高呼“判决不公”;有的女士手持印有他信与其妻子朴乍曼图片的报纸,掩面而泣。

  而身在泰国境外的他信和泰国国内的“红衫军”并未立即作出激烈反应。对此,中国社科院东南亚问题专家许利平认为,在最高法院裁决作出之后,他信同“红衫军”没有立即号召发动示威,主要是希望精心策划“大事件”。

  自3月12日开始,“红衫军”从全国各地向曼谷集结,13日下午达到集结高潮,运送“红衫军”的车队在曼谷以北的公路上绵延数公里。

  14日,大约10万名“红衫军”示威者在首都曼谷市中心的繁华桥举行自2008年阿披实政府上台以来的最大规模集会,并向现政府发出24小时内解散国会下院的“最后通牒”。

  示威以和平方式进行。支持者在街头载歌载舞,且有喇叭声“伴奏”。

  泰国媒体评论称,为了扭转2009年围攻东亚峰会给外界留下的负面印象,他信将此次曼谷示威导演成了一部“爱的示威”。在严密的组织工作下,“红衫军”示威者随时都在向路人微笑、挥手,坦然接受欢呼或“敌意”。

  据称他信幕后策划

  “处于统治阶层的精英们是这一事件的罪魁祸首。要解决这起事件关系到民主、平等和公正。”

  当晚,他信在泰国境外通过视频向“红衫军”发表讲话,鼓励大家继续和平斗争。

  他信表示:“处于统治阶层的精英们是这一事件的罪魁祸首。要解决这起事件关系到民主、平等和公正。”

  他信认为统治阶层精英不会实现平等和公正,“因为他们没有良心,这件事得由民众来做”。

  他信指责阿披实政府令泰国陷入不发达境地。他说,倘若自己再度掌权,将重新分配社会财富,治理曼谷水灾,促进经济发展,使泰国经济得以同邻国抗衡。

  15日,阿披实政府明确拒绝“红衫军”有关解散国会的要求。

  矛盾进一步加剧。曼谷时间16日17时(北京时间18时),“红衫军”携带装有血液的塑料瓶从集会示威主场地繁华桥行进至总理府,准备“泼血”。

  泰国电视画面表明,数10只装有血液的塑料瓶经由抗议者人群头顶传递至总理府门前,负责护卫总理府的警察未阻止“红衫军”的“泼血行动”。

  “红衫军”领导人纳塔武·赛戈宣称:“这是普通民众的鲜血。当阿披实进入他的办公室,这些血液会提醒他,他正坐在民众的鲜血上。”

  16日,泰国副总理素贴·特素班宣称,国外情报机构截获他信的电话,显示“红衫军”计划在游行过程中制造破坏事件。

  他信对泼血表示担忧

  关于“要不要他信”,“红衫军”内部的分歧正在日益扩大,而他信似乎无法完全掌控“红衫军”。

  当日,他信在微博上留言称,对“红衫军”捐血和泼血行动可能带来的健康风险表示担忧。

  有“红衫军”领导人呼吁亲他信的为泰党议员辞职,以便对阿披实施加压力。对此,他信并不认同。他在微博上留言称,为泰党议员辞职对于向政府施加压力只会是“徒劳”,这只会让政府进一步掌握权力。

  如此局面似乎在表明“红衫军”同他信的诉求有差异。

  专家许利平认为,“红衫军”本身构成复杂,内部派别林立,其中反独裁民主联盟(简称“反独联”)是“红衫军”的主体力量,另一大股力量是支持他信的为泰党议员和民众等,此外还有其他反对现政府的力量。

  许利平指出,“反独联”的主要诉求是反保守势力、反军事政变等。在反独联内,有人认为他信可能会影响“红衫军”的形象,希望“红衫军”能够提出更广泛的民主目标,并逐渐远离他信的个人政治议程。

  泰国《民族报》声称,关于“要不要他信”,“红衫军”内部的分歧正在日益扩大,而他信似乎无法完全掌控“红衫军”。

  他信的担忧并未阻止“红衫军”将泼血进行到底的“意志”。

  17日,为迫使阿披实作出解散国会下议院的决定,“红衫军”继续实施“泼血计划”,目标直指阿披实的寓所。

  时至中午,经“红衫军”与现场军警协商,部分“红衫军”成员获准穿过警戒线,前往阿披实寓所门外泼血。

  对于示威活动,一些曼谷居民已深感疲倦。小贩素旺三或说:“我希望示威尽快结束,那样的话,我的生意也会好一些。”

  曼谷警方高级官员维拆17日称,曼谷的示威者人数已从高峰时期的10万人减少到了4万人左右。

  泰国何去何从?

  不论他信有何打算,泰国的政治对话已开始逐渐超越他信本身,朝着更加诚恳、更具包容性的方向前进。

  就在外界以为示威活动出现“偃旗息鼓”的迹象时,他信却站出来为“红衫军”打气。

  17日晚,他信在黑山共和国通过视频向“红衫军”表示:“我希望你们再耐心坚持一个星期,我们将为泰国人民争取到真正的民主和更好的生活。我深知你们一定很累、很热,又饿又渴。但为了我们孩子的未来,请再坚持七天!”

  示威不息,抗议不止之时,突然从政府方面传来“利好”消息。

  20日,泰国总理阿披实宣称,“红衫军”当天同意与政府代表展开对话。

  据介绍,政府与“红衫军”双方代表将于22日中午展开对话。政府代表为副总理戈沙·沙帕瓦苏和总理府部长沙提·翁侬代,“红衫军”代表为永·多集拉干和乍兰·迪萨塔披差。

  21日,“红衫军”却表示,已拒绝与政府方面进行和谈。“红衫军”发言人纳塔乌特·赛夸表示,他们只会同总理阿披实举行直接对话,而不是和总理派出的代表商谈。”

  对此,阿披实立即作出反应。他在每周例行的电视讲话中说,会谈大门依然敞开,不过他也有一个条件:“他们("红衫军")可以和我会谈,但是要一步一步来。他们首先必须要同我们的代表会晤,讨论会谈的框架问题。”

  僵局仍在持续,而他信在21日凌晨通过微博,表示支持“红衫军”的举动。

  当日2时30分,他信在微博上留言:“今天,我想对你们表示感谢。"红衫军"斗士,为民主和公正而奋斗的精神赢得了曼谷民众的爱戴。我看到了这一切,这甚至都让我忍不住热泪盈眶。”

  泰国何去何从?

  专家许利平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阿披实政府的妥协是“大势所趋”,比如他可能拿出一个解散议会、举行选举的时间表等。

  《亚洲时报》则指出,不论他信有何打算,泰国的政治对话已开始逐渐超越他信本身,朝着更加诚恳、更具包容性的方向前进,而对话的焦点将是泰国的政治和社会改革。(记者马晶)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