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四川三星村发现一夫妻墓葬 携手同眠4200年(图)

来源:四川在线
2010年03月23日08:28

  三星村发现一夫妻墓葬 携手同眠4200年

  不能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愿同年同月同日死,4200年前,青白江弥牟镇三星村的一对夫妻实现了这样的愿望。近日,成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该村对一处大型史前文化遗址进行考古发掘时,发现了一个夫妻合葬墓穴,他们躺在同一个墓穴里,手臂相交,骨骼清晰可见。与这对成都最“老”夫妻一起现身的还有大量精美石器、陶器、房屋遗迹和商周时期的墓葬。

  成绵乐城际铁路青白江段三星村遗址位于青白江弥牟镇三星村六组,总面积约38000平方米,成绵高速公路从中部穿过。2004年5月,成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遗址西部的一部分进行了发掘。考古人员认为,三星村遗址是成都平原商周时期的一个大型的聚落遗址。4000多年以来,这片土地上一直有人在此生息。

  为了配合成绵乐城际铁路建设,成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和青白江文管所的考古人员对遗址再次发掘。经过几个月发掘,考古人员在近2000平方米的范围内,发现了30多个商周时期人们丢弃垃圾的灰坑,里面埋藏着当时人们用过的陶器的碎片。经过清理发掘,一间面积仅9平方米的房屋的基槽和柱洞清晰可见。那时候,人们住着用木头搭架,泥巴糊墙的房屋。

  三星村遗址出土了大量陶器和石器。有三星堆文化时期的人们盛装物品和食物的小平底陶罐、高柄陶豆等。一件象牙色的陶器酷似一个鸟头,上面刻画着的弯曲线条与三星堆遗址出土的青铜器上面的线条相似。用于生产的石斧、石凿、石锛、石矛和石刀打磨得非常精细、锋利。

  遗址发掘现场,还有32座商周时期的土坑墓。在每一个长方形的坑穴里,都躺着一具保存完好的人骨骨架。他们仰面朝天,四肢伸直。令人诧异的是,这些墓葬中,儿童墓占到了40%左右。在最小的那座儿童墓中,躺着一具长度不到30厘米的人骨,如今,这名儿童的四肢骨头看起来只有筷子粗细!一具具幼小的人骨代表着一个个父母的悲伤。考古人员说,商周时期的医疗水平和生活条件差,人们的寿命很短,很多小孩还没有成年就夭折了。

  考古专家说,大多数商周墓葬的墓内都只葬着一个人,而在遗址北部的一座夫妻合葬墓穴中,躺着两副骨架。一副骨架高大,仰面朝天,骨骼粗壮;而另一副骨架娇小,俯卧在墓穴中。这是一座距今4200年前的墓葬,墓主为一男一女。两副骨架内侧的手臂相交在一起。为了弄清他们的人种、年龄和死亡原因,考古人员将请人类学专家对骨架进行鉴定。(记者 郭庄 摄影 刘畅)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